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BBC称中国企业扎堆印度建厂:中国货印度造

2015-10-27 13:38:13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6日报道,大红色的填充玩具艾蒙(Elmo)堆的到处都是。有些还在缝制,有些电池需要检查,有些正在被打包装入整整齐齐的小盒子。

  艾蒙出自电视剧《芝麻街》。和惯例没有区别,这是中国公司制造、用于出口美国市场的。

  不寻常的是,这家工厂并不在中国,而是位于印度南部的农业区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

  斯里城(Sri City)工业区内共有100多家公司、企业,其中许多来自中国,生产艾蒙的只是其中之一。他们受“印度制造”宣传攻势的诱惑、到安得拉邦投资设点。

  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一年前发起声势浩大的“印度制造”运动,力争将印度打造为全球制造业基地。

  其中一项举措就是,印度政府将用物质奖励吸引外国公司来设厂。

  印度电信、法律及信息科技部部长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不久前曾经说,“说句大白话,如果你在这里投资100美元,我们就给你25美元。另外,各邦政府也会提供优惠。”

  斯里工业区创始人萨纳雷蒂(Ravindra Sannareddy)说,这些优惠措施让印度成为对中国公司非常有吸引力的制造基地。

  他说,“许多中国公司传统上向印度出口成品,现在他们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条件,来印度设立生产线,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

  报道称,吸引外国公司的并不仅仅是财政收益。工业区虽然位于偏远的农村,但是招工却并不难。

  萨纳雷蒂估计,附近村子里至少有20万可雇用的年轻人。工业区的厂房内,真可以看到不少这样的人。

  西玛·尼赫拉(Seema Nehra)是“毛绒伙伴”(Pals Plush)的负责人,该公司为“环球影城”、“沃尔玛”等生产玩具。尼赫拉说,他们公司80%的雇员都是第一次当工人、是女性。

  尼赫拉说,“他们来自农村,最开始我们要提供培训。但是,他们很能适应缝纫、组装玩具的工作。”

  这也是印度希望向世界推销的—年轻、廉价的劳动力。印度人口三分之一年龄在35岁以下,今后10年内,印度就业年龄的人口将超过其它任何一个国家。

  报道称,制造业巨头富士康以生产苹果手机著名、目前在中国雇员超过100万人。印度各个方面的吸引力已经说服富士康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建立至少10家工厂。

  不到一年前,富士康开始在这里为一些中国品牌组装产品,其中包括小米。富士康说,收益非常大。

  富士康印度负责人贾恩(Manu Jain)说,“在我们这一行,利相当薄。如果我们从国外进口产品—不管哪个国家,比如中国—从下单到收货,一般需要四到五个星期。如果我们在印度制造同一产品,交货期可以缩短到两到三个星期。这样,节省的成本相当可观。

  为了缩短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保证供应链效益,我们决定在印度生产手机。”

  中国智能手机可能是在印度制造的最为显眼的中国产品。过去一年间,除了小米以外,一加、联想、金立、华硕也相继宣布,计划在“印度制造”。

  西安隆基硅材料是新近加盟的制造公司。隆基承诺,初期投入2.5亿美元,在安得拉邦建立工厂。从长远来看,隆基表示,计划拿出相当于初期数额六倍的投资投入印度,最终创造5000个就业机会。

  隆基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印度是振奋人心的未来市场“我们不想错过”,为了充分利用这个市场的优势,必须早点站住脚。

  报道称,拉拢中国公司对印度也相当重要,今后10年内,印度需要创造超过一亿个就业机会。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工资水平迅速上升意味着公司必须另找出路,中国失去8000万制造业工作机会。印度当然希望从中分享一杯羹。

  尽管大批廉价劳动力吸引着中国公司到印度来,一些中国公司也表示,印度政府需要简化官僚繁文缛节。制造光伏材料的中天(ZTT)集团印度公司负责人陈兆丰(音)说,“真希望印度政府的效率远远更高。需要改进的还很多。”

  报道称,随着在印度的中国人数量越来越多,另外一个普遍受到关注的问题是:生活质量。

  许多中国人希望,和其它大城市一样,这里能有更多的娱乐设施、超市、各种特色的餐馆。

  当然,这些担心并不足以让中国公司停止来这里开设更多的工厂。但是,如果老朽的基础设施不能全面改进升级,印度也许会失去从亚洲最大对手中国手中抢走更多生意的长远机会。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印度总理,中国产品,印度人口,印度制造,BBC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