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中日民众好感度略有改善 正逐渐走出低谷

2015-10-23 16:39:21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调查显示中日民众好感度有所改善 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民间非营利组织“言论NPO”22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公布今年8至9月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在中日两国联合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回答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日本人占88.8%,较达到峰值的去年下降4.2个百分点。回答对日本“印象不好”的中国人占78.3%,减少8.5个百分点,两国均略有改善。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3日报道,该结果可谓反映出去年11月两国首脑会谈以来中日关系显现改善趋势,“言论NPO”称“正在逐渐走出最低谷”。对于对方国家“抱有良好印象”的中国与日本的受访者分别占到21.4%和10.6%,上升10.1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报道称,在华调查中,关于听到日本后想到的事物(多选),回答最多的是“钓鱼岛”,占比为50.6%;其次为“南京大屠杀”,上升12.4个百分点至47.9%。“言论NPO”认为“历史认识再次在中国成为焦点”。日本受访者中回答最多的是“大气污染”,占到36.8%。

  中国受访者认为日本的“社会与政治体制”是“军国主义”的占到46.0%,上升9.5百分点。据分析,这受到了中国政府宣传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内充斥着对日本安保法的批评报道等影响。

  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战后70周年谈话,32.1%的日本受访者“给予肯定”,较“不予肯定”的高出9.9个百分点。“不予肯定”的中国受访者占74.1%。

  报道称,此次调查是以1000名日本人和1570名中国人为对象实施的。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日媒,好感度,中日两国,言论npo,NPO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