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40岁的男子就诊 胃里取出17厘米牙刷

2015-10-23 13:02:06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鱼骨头、鸭骨头卡在喉咙里,一般人都遇到过。但如果从你的喉咙里,取出一支17厘米长的牙刷,你有什么感觉?

  这是发生在慈溪的一个真实病例。昨天,和记者说起这一幕,从医20多年的消化内科医生杨建毓,也直呼“大开眼界”!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男子胃疼

  原来是吞了牙刷

  上周日下午,正在家中休息的杨医生接到了一通紧急电话,赶紧来医院,有个棘手的病例!

  等他到了医院,看到科室的门诊,坐着一个40来岁的男子,捂着肚子,一脸痛苦的样子。

  ”他怎么了?“杨医生翻看了病例,发现男子声称自己胃里有异物,竟然是一根牙刷。

  “牙刷?“看到这,杨医生也吓了一跳。”牙刷怎么跑到胃里了?“

  男子没有多说,只是回了句:“我自己吃进去的……”

  这之后,男子握着医生的手,嚷着“我要动手术,胃疼……”医生用胃镜对他做了一番检查,真的在胃里找到了一支牙刷。牙刷头翘着,牙刷柄卡在胃壁上,胃里还混杂着其他食物,如果要取出牙刷,困难还不小。

  “当时的情况比较严重,整个牙刷都卡在里面,很难拿出来。但如果不拿出来,时间长了,被挤压的部位容易造成血液不流通,甚至导致胃穿孔。”杨医生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医生紧急拟定了初步方案:先利用胃镜试着取出牙刷,如果仍取不出来,就只能通过外科手术了。

  一刻钟

  牙刷才被取出

  做胃镜手术前,他们先对男子进行了局部麻醉。

  杨医生告诉记者,胃镜除了观察功能,其实器械还内有门道,孔道里安置了一个小套,当时就是凭借这个套子套住了牙刷柄,才慢慢将牙刷一点点往外移动。

  从胃到食道,一路都很顺利。但到了咽喉,问题就来了。牙刷比较长,而咽喉有弯道,一不小心操作,就容易卡住喉咙。于是,他们还请来了耳鼻喉科的医生辅助,把男子的头部尽量后仰,让咽喉和食管保持一条直线。而杨医生顺着食道,小心翼翼地取牙刷。

  一刻钟后,牙刷刷头出了喉道,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松了口气。他们用尺子一量,取出的牙刷还是加长的,足足有17厘米长。

  杨医生说,胃里取异物,他也做过不少了。但这次取牙刷,还是有些担忧:这么长的异物,如果卡住了,就麻烦了。如果长时间不取出,被挤压的胃壁容易造成血液不流通,甚至导致胃穿孔。

  胃里还取过

  17厘米长的筷子

  杨医生说,慈溪异物卡喉的病例,主要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故意吃的,有的是受了刺激,有的是为了逃避责任。比如他之前接过一个病例,是两夫妻吵架,最后情急之下,一怒之下的老婆吞下了金项链、金戒指,更有甚者,还吞下了剪刀。最后都是靠胃镜取出。

  还有一种情况,是不小心误食的,比如前段时间,有个女病人来看病,说是胃里进了筷子。原来女生吃饭的时候,被什么东西卡了,然后她就用筷子去戳喉咙,一时没注意,结果筷子就掉下去了。取出来的筷子,也有17厘米长。

  “小的异物,问题不大。怕就怕这种长的异物。”杨医生说,误食异物,如果6小时内,异物没有进小肠,还在胃里,是可以用胃镜取出。一旦异物到了小肠,小点的还可以靠粪便排出,大的估计就要开刀了。如果处理不好,还会引起肠穿孔,引发急性腹膜炎,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重度休克。

  杨医生在此提醒市民,平时别把异物随意放在嘴里,以免误吞,另外如果嘴里含着东西,就集中注意力,别做和人聊天、开玩笑这种分散注意力的事。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牙刷,男子,医生,胃疼,就诊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