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方或将要求中方停止东海油气田开发

2015-10-22 10:02:35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环球网报道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1日援引中日外交人士消息透露称,两国政府拟于11月前后在北京召开广泛探讨海洋问题的“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目前双方已开始就此展开协调。报道称,日方打算在磋商中要求中国停止东海油气田开发,并要求早日启动旨在防止偶发性军事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

  共同社称,这将是中日第4次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也将成为日本7月公开中国油气田开采设施照片后的首次磋商。上次磋商于2015年1月在横滨市举行。为了重启关于油气田共同开发的缔约谈判,双方在磋商中能达成何种程度的妥协成为焦点。

  围绕油气田开发,中国已在东海“中日中间线”中方一侧建造了16处钻井平台,其中8处已确认出现开采天然气时产生的火焰。报道还称,在这些设施成为军事据点的可能性令人担忧的背景下,在北京举行的磋商中,日方拟主张中方违反2008年6月关于油气田开发的中日协议进行单方面开发,从而迫使其停止相关作业。

  此外,预计双方将就走私及偷捕等方面的犯罪对策、搜救及环保领域的合作、海洋政策及海洋法相关见解交换意见。

  两国的外务审议官级官员将出席磋商。中国国防部及海警局、日本防卫省及海上保安厅也将派干部出席。

  围绕日方针对中方在无争议海域开发油气田一事,中方曾多次重申,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是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日方的作法是有意制造对立,对管控东海局势、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设性意义。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也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关键是日方要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日方炒作东海油气问题,显然不利于中日就东海有关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

  中国国防部也就东海油气田问题指出,中方的油气开发活动是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注意到,近期日方对此反复进行无理的纠缠,甚至公开指责中方油气开发活动带有军事目的,日方的目的是要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其国内通过新安保法案制造借口。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这种错误做法,避免人为制造对立和紧张。

  此外,所谓的“中日中间线”说法,只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中国政府从未接受。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中方,东海油气田,油气田开发,缔约谈判,主权权利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