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福布斯:破产,中国需要懂得的道理

2015-09-01 16:21:17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据美国《福布斯》双月刊8月30日报道称,《纽约时报》刊登的一则有趣文章探讨了中国开始遭遇的“僵尸企业”问题。这是一些沦为了某种商业灾祸牺牲品的企业。它们可能在资本几乎免费的时候过于狂热地实施了扩张计划(在中国的案例中,很可能确实如此)。或者像是在其他某些经济体中一样,技术的出现甚至仅仅是市场口味的改变让它们落伍了。但是这些企业仍然苟延残喘:步履蹒跚、耗费资源、浪费资产,与此同时制造出的产品的价值还不及投入资源的价值。后一种情况也被称之为“制造亏损”。

  报道称,到了这种程度,每一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资本主义最重要的部分是破产。这实际上就是这种制度运转得如此顺畅的原因所在。原因并不是因为资本家在做对事情的时候发财致富,也不是因为把工人的脸踩到尘土中是件有趣的事情,而是因为当情况不妙、犯下错误的时候,破产是人们用来把一切清理干净并重新开始的手段。

  报道称,这样做确实存在社会担忧。另外,大规模的失业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也不是老百姓乐于看到的东西。不过,事实仍然是:这些企业中的许多甚至大多数需要破产。这并不是要主张采用奥地利式(或是大萧条时期出现的梅隆式)清算。如果一家企业没有竞争力,那么就让它立即破产。确切地说,这是要明确表明需要有某种解决方案,而破产是这种解决方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就是基本的安排。这些正在亏损的企业占用了劳动力、资产、土地、资本等,它们再也不会重新赢利了。因此人们需要重新配置这些经济资源的某种手段。这就是破产所能实现的。把这个现存企业的债务与它所拥有的生产性资产剥离。把这些资产送到别处以便派上别的用场,用来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那么债务呢?人们可以让它们自生自灭,把它们减记。但要点并不在于怎样处置这些债务,而在于怎样处置生产性资产。而这就是破产让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对它们予以重新配置。

  根本的要点在于,亏损并不是亏损企业自己的问题。在整体经济的层面上,这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将变得更加贫穷。比如,有企业拥有某些价值100美元的资产,我们用它们来生产某些价值90美元的东西,这就是亏损的含义,即生产成本高于产出产品的价值。整个社会拥有的价值现在损失了10美元。这显然不是一种人们希望继续看到的情形。人们会宁愿看到这些资产——不管以多少债务或股东损失为代价——被转移去从事其他事情,在新的地方,也许价值100美元的资产可以制造价值110美元的东西,从而使社会拥有的价值增加10美元。

  这就是破产的本意和出发点。因为每个人都是凡人,没有人无所不知,犯错误在所难免。因此人们需要一个清理此类错误所留下的烂摊子的制度,而盎格鲁—萨克逊社会相对自由的破产法(在企业领域尤其如此)实际上被认为是这些社会能够如此出色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状况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所有这一切都导致这样的观点:中国应采取的下一步重大改革是破产法。此外,确保破产法适用于国有企业,就像它们适用于私营企业一样。因为只有清理干净过去错误所留下的烂摊子,才有可能继续走下去,并通过重新调配那些目前不健康的二手资产来建设新的经济。(编译/曹卫国)

中国企业(资料图片)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福布斯,中国房地产,中国的发展,中国股市,中国出口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