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突击车阅兵训练采用激光测距:间距误差不超1cm

2015-08-27 08:29:54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的教练员正在拉“五线”,调整排面整齐。周启青摄

  在即将举行的9·3阅兵中,首次组建的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将作为第二个出场的装备方队接受检阅。

  据了解,此次受阅的两栖突击车是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二代两栖装甲装备,该方队的领队为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少将和海军陆战队某旅政委胡巨民大校。

  接到阅兵任务后,两栖突击车方队是如何进行阅兵训练的?18台身披海洋迷彩的两栖突击车,如何用36秒的时间,准确整齐地通过天安门前从东华表到西华表的96米?

  昨日,该方队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了训练情况。

  涂“十”字漆当准星

  在阅兵训练中,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要求突击车在行进中要做到骑线、等速、标齐、卡距等。

  据介绍,此次受阅的两栖突击车,配备有高射机枪,防护上加装有“三防”设备,配有稳像式火控系统和热成像仪,增强了攻击能力和生存能力。优越的陆海机动性能、强大的火力配系、较强的综合防护能力、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使其足以与世界最先进的两栖装甲战车媲美。但同时,由于两栖突击车车体大、车身高,从前方下视界到驾驶员的距离足有18.5米,骑线、标齐难度大。而且,相比于其他履带和轮式装甲,两栖突击车有陆上和海上两套动力系统,维护保养也更复杂。

  面对这些问题,两栖突击车方队如何实现分秒不差?一开始,两栖突击车方队练习骑线驾驶时,驾驶员都会在前车后滑板用红色胶带粘成“十”字,作为后车骑线对正的参照点。

  但是,如果是贴着显眼的红色“十”字标识的两栖突击车直接参阅,势必影响阅兵效果。为此,两栖突击车方队队长陈方想了一招,他找到工厂师傅,将参照的“十”字红色胶带统一换成了迷彩漆块。这一漆块成为驾驶员们的新“准星”。

  激光测距维持两车间隔

  按规定,方队之间距离为30米。虽然安装了自制的“十”字架卡距机,但这种“土方法”有失精准,使得间距误差较大。

  两栖突击车方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来配发了激光卡距机,驾驶员通过激光卡距机向前方发射激光,打到前车的尾滑板上任何一个地方后便会反射。激光反射回来之后,测出的距离会显示在驾驶员的显示屏上。这样一来,驾驶员就能够很精确地知道两车之间的距离,根据实时数据精准掌控油门,从而准确地保持编队规定的距离。

  相关负责人介绍,方队由18台车组成,最前面是两台引导车,其余16辆车分成4排紧随其后。他说,两车前后之间的距离为10米,左右之间的间隔为6米。

  为了减小两车之间距离的误差,方队还在车内安装了摄像系统和标齐镜两套设备。

  “原始的标齐,由驾驶员通过标齐镜内的本车标齐杆与基准车标齐杆重合来实现。但只要驾驶员坐姿稍偏,景况就会出现差异,导致误差偏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摄像系统的标齐线,不仅标齐更直观,卡距也更准确,且景况不会随着视角而变化,误差缩小到不足1厘米。

精彩图集:

阅兵联合军乐团与合唱团合练 女兵亮眼

抗战阅兵女兵的日常训练画面

直击外军参阅方队训练现场

抗战胜利阅兵唯一女兵方队全来自医务士官学校

直击:阅兵训练基地的24小时

盘点阅兵彩排中的外军方队

阅兵出现新式迷彩、新式头盔和新式战术装具

仪仗队女兵阅兵首秀 平均身高1.78米

受阅部队:

阅兵礼炮鸣放训练:每天拉栓上千次 用身体感受炮声

阅兵将军领队:40天瘦7公斤 减腰围12厘米

揭秘阅兵"瞪眼王":海军航空导弹兵57分24秒不眨眼

180多人为阅兵推迟婚期:等任务结束就回去娶她

阅兵队员披露残酷选拔机制 一个错误将被淘汰

装备前瞻:

9.3阅兵:装备方队等速行进误差不超0.3秒

外媒:抗战阅兵二炮将展示7种导弹 规模空前

外媒聚焦中国阅兵彩排:解放军实力飞速进步

相关新闻

党报揭秘阅兵军服:加入时尚元素 逐人量体裁衣

吉尔吉斯斯坦阅兵方队:为走好300米苦训40天(图)

30国元首17个外军方队来华参加阅兵 1779名华侨获邀

从规模盛大看9.3阅兵式所释放的重大信号


  

责编:朱惠悦、王栋

关键词: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人民网,评论,海外网评,望海楼,海外猛评,记者看台湾,要闻解读,海外网评,外媒看中国,环球博览,华人,华侨,留学生,文史,娱乐,财经观察,台湾趴趴走,创新,要闻解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