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强降雨致四川泸州多个区县受灾 叙永县6人遇难

2015-08-18 09:18:48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8月17日,泸州叙永县上马镇老街上水深已过膝。

  古蔺交警冒雨清掏排水口的场景,被网友点赞。

  8月16日晚至17日的强降雨,让四川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纳溪区及合江县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的叙永县灾情最严重,白腊乡、黄坭乡、两河镇等地均出现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县已初步查明有6人不幸遇难;古蔺县也出现了山体塌方导致省道312线阻断。灾情发生后,叙永县立即成立“8·17”抗洪救灾抢险指挥部,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洪水围城

  叙永县城内外遭洪水侵袭

  8月16日20时到17日07时,泸州全市达到大暴雨级别的6个站点,主要集中在叙永县境内和合江县的西南部。其中,叙永的黄坭水厂监测点的降雨量最大,达到了120.2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途经叙永县城的永宁河暴涨,多处河段的水位接近甚至超出警戒水位。

  截至昨日下午2点左右,叙永县城内外均被洪水侵袭,不少网友称叙永县城“被暴涨咆哮的永宁河围困”。洪水袭来的过程中,叙永县城内一些地处坡度地段的摩托车被冲走。除了县城外,流经叙永和纳溪区多个乡镇的永宁河,因河水暴涨,导致沿线城镇及乡村的房屋、农田及公路进水。

  由于洪水对自来水取水点造成影响,叙永县自来水公司从17日凌晨3时开始停水。同时,暴雨还导致叙永县白腊乡、黄坭乡、两河镇等地发生泥石流灾害。叙永县政府发布消息称,截至昨日下午5点,此次强降雨导致叙永县的受灾乡镇多达13个;初步查明遇难6人,其余的人员伤亡情况仍在统计中。

  抗洪救灾

  防汛应急响应直升两级

  受暴雨影响,叙永县江门峡河水水位上涨,昨日中午12点半左右,水位已高于公路两米。截至记者发稿时,这里的水位已有所回落,但车辆依然无法通行。暴雨还致使叙永县境内的叙威、两高、叙古(叙永—兴文)、纳叙公路等道路交通中断;隆叙铁路兴隆乡境内(小地名“烂泥沟”)因塌方中断。

  灾情发生之后,叙永县即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8·17”抗洪救灾抢险指挥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全力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据叙永县水务部门讯息,此次的强降雨致永宁河及其支流河水大幅上涨,17日5时12分达到最大洪峰1670立方米/秒,后下降至617立方米/秒。根据河水流量及相关指标,洪水已超过当地20年一遇的标准。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增派大量警力开展交通管制及车辆疏导,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交通部门正组织力量进行道路抢通工作,现纳叙公路已恢复畅通。

  山体塌方

  省道被阻断交通压力猛增

  16日晚到17日中午,持续降雨导致古蔺镇头道河桥前往护家方向100余米处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的灾情,省道S312(原S309)线被阻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险情发生后,古蔺县公安、交通、国土等部门正开展事故现场紧急处置工作,并实施周边居民、危险区域的转移和避险工作。

  此次地质灾害的塌方量较大,经S312省道古高路、X014县道古双路往返古蔺、双沙、护家、鱼化、龙山、观文、石宝、水口、金星、土城、丹桂、马嘶、马蹄等地的车辆受阻。目前,当地交通部门仍在现场查勘受灾情况并密切监控现场动态。

  17日中午时分,古蔺镇至头道河事故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途经古双路至古蔺的小车(7座及以下),可绕道三道水、椒平到古蔺(禁止通行7座以上客车、载货车辆);经309线从护家致古蔺的车辆,可绕道龙山、石亮河到古蔺;古蔺致双沙片区的车辆,可绕道经彰德—箭竹—麻城—双沙;古蔺致龙山、石宝片区的车辆,可绕道石亮河。

  网友点赞

  古蔺交警涉水清掏排水口

  受强降雨影响,古蔺县城古蔺二小红绿灯处,道路积水严重,交警部门立即派出民警赶到现场指挥交通,建议过往车辆经麻湾桥(情人路)绕行。在现场,古蔺交警涉水用手清掏排水口的场景,被网友上传后引来不少人点赞。很快,这组照片便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起来。

  古蔺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县城多处出现道路积水,不少车辆冒险涉水熄火。县交警大队的民警,几乎全员出动赶往各个现场指挥交通,并帮助被困车辆脱险。这三位民警的行为“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不愿意向记者透露他们的姓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叙永县,强降雨,永宁河,人遇难,受灾情况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