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重水一座危桥“硬撑”7年 市民:就像定时炸弹

2015-08-18 09:09:30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
字号:

  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不断接到来自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群众的反映,称彭水的乌江大桥是危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然而有关部门却迟迟没有采取措施,彻底消除隐患,让人时时提心吊胆。

  整体评估为“D级危桥”

  8月13日,在当地市民的指引下,《工人日报》记者来到彭水县乌江大桥桥身下面。观察发现,该桥是座拱形桥,大拱两边各有数个小拱,这几个小拱都出现了横向开裂的情况,并且露出了不少的钢筋。桥身上各类管道、电线遍布,有些地方还长满了杂草。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通行的桥面,首先映入眼帘是一道限高、限重、限速的限制栏,然后是大批来往的行人和车辆。记者走到桥上看到桥边的护栏锈蚀得非常严重,有些地方都断裂了,正中的人行道、行车的路面也发生了断裂情况。

  当地的一位门店老板告诉记者说:“这座桥早就是这个情况了,你现在看到人行道上的护栏已经烂得不成样子了。以前都是相关单位让人将栏杆刷上一层漆,看上去又跟新的一样,今年好像还没怎么有动静。”这位老板还告诉记者,“我们当地人只要是稍微了解一点情况的都觉得这座桥很危险,像一颗定时炸弹埋在身边。”

  正当记者转身离去的时候,一位刚付完钱的顾客笑着说:“我的年纪差不多比这座桥要大个十几岁,但是你看我比桥‘年轻’吧,这都是桥的‘保养’没做好,所以老得快,应该‘退休’了。”

  据一份盖有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章的陕西海嵘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2012年的检测报告显示,乌江大桥存在主拱圈下游侧拱肋下沉、腹拱开裂、拱上横墙(立柱)砂浆砌缝脱离等问题,综合外观检查、特殊检查及载荷试验检测结果显示,乌江大桥总体工作状况较差,整体评估为“D级危桥”(危险系数最高),并且腹拱圈存在突然坍塌危险。

  危桥问题由来已久

  据了解,乌江大桥于1974年通车,使用年限为30年,到今年已经使用了41年,整整超出规定年限11年,并且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被检测为危桥。

  《工人日报》记者还发现,早在2009年,网上就有不少网友讨论乌江大桥的安全情况,当时就有网友呼吁:“乌江大桥已经超限使用,加之人流量和车辆多,桥有断裂的危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望县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还有网友留言:“每次走在上面都胆战心惊的,我还以为对此忧心的只有我一人呢。”

  彭水当地的谢老汉告诉记者:“我早就听到很多人在说桥有问题,有关部门好像最近也在招标,但最后都没看到有修桥或是加固的动静。”他还补充说:“以前不敢对乌江大桥施工是因为乌江三桥和五桥没有修建,害怕修桥会造成交通瘫痪,在一定程度上还情有可原。但现在三桥和五桥都修好了,还不消除安全隐患就没道理了。”

  当地一位肖先生说,“今年5月份,就有人在微信上传关于彭水‘危桥发生事故后,谁买单’的文章,但并没引起重视。”他还说:“我的工作地点和家庭住址就在乌江大桥的两边,一天至少要走一个来回,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是真担心当年綦江‘彩虹桥’的悲剧重演啊!”

  整修工作一拖再拖

  为全方位了解乌江大桥的整治情况,《工人日报》记者找到了彭水县市政园林局局长冉崇安,他告诉记者:“乌江大桥自2008年以来就检测出有安全隐患,另外一座郁江大桥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08年后的连续几年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进行检测,并采取了设置限制栏的措施,限高、限重、限速,保证大桥的正常通行。”

  尽管前文所述检测报告称,乌江大桥腹拱圈存在突然坍塌危险,但冉崇安告诉记者,该县请来了一些桥梁专家,经过专家的检测,只让小轿车和行人通过,乌江大桥再使用几年没问题。

  冉崇安表示:“交通是彭水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以前只有一条乌江大桥供两边的居民来往,并且也是一条主要的交通干道,不能随便封闭。现在我们又修建了乌江三桥、五桥、两江桥,极大地缓解了乌江大桥的压力。我们县里多次开了整治大桥调整交通路线的听证会,还邀请了不少百姓参加,只要交通方案解决,一定立马动工整治。”他还说:“我们在今年的4月份就完成了招标工作,只是交通问题没解决不能贸然动工。但是,在明年春节之前,一定会动工,消除乌江大桥的安全隐患。”

  当记者一再提出乌江大桥的安全问题时,冉崇安说:“彭水县是全国安全示范县,连续七八年在重庆市安全生产排第一,重视安全的程度不言而喻。退一步说,如果大桥安全出了问题,我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对于政府部门的解释,大部分群众并不认同。他们认为,既然在招标改造大桥,就说明桥本身确实存在问题。然而,仅因为交通问题和所谓的专家检测一拖再拖,抱有侥幸心理,这是拿百姓生命安全当儿戏。大家均表示:“只要能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大家配合的一定全力配合。”(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郑荣俊)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乌江大桥,腹拱,侧拱,工人日报,重水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