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徽一副市长建利益同盟 女儿诈骗别人赔钱

2015-08-18 08:56:11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
字号:

  蚌埠市原副市长涉三宗罪一审获刑20年

  “落马”副市长结交“好友”建利益同盟

  从小镇副镇长一路升迁至安徽省蚌埠市副市长,刘亚只用了10年时间,“成长”可谓迅速,但与之伴随的,却是私欲地不断膨胀。近日,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刘亚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公开宣判。刘亚因犯三罪,一审获刑20年。

  拆与不拆全看领导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3年至2013年,被告人刘亚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索取他人733.76万元、购物卡5.1万元、港币10万元、美元1.46万元、欧元1万元、黄金500克,为他人谋取利益。在行贿人眼中,无论是安排工作、享受政府优惠,还是银行贷款、催要工程款、推进拆迁等,只要舍得花钱,没有刘亚办不成的事。

  2010年,荣盛(蚌埠)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香堤荣府二期将要开工建设,要求政府拆除地块上的违章建筑,但是由于该地块涉及两个区,拆除难度很大。同年11月左右,公司总经理谷某请刘亚帮助协调,刘亚答应帮忙,并安排、协调相关部门强制拆除了违章建筑。

  轮到荣盛公司自己的道旗广告到期,按规定应拆除时,谷某称经刘同意继续使用。蚌埠市政府咨询组成员证实,其向刘亚汇报时,刘亚没吱声,其认为是同意荣盛公司继续使用的意思,后来便没有拆除,一直使用至今。

  为了感谢刘亚关照,谷某以支付虚假建筑工程款的方式,给予刘亚购买别墅优惠160.9万元。在刘亚转卖了购房权后,谷某仍足额支付了优惠现金。

  女儿犯罪别人赔钱

  对于房、车、卡、钱,有主动或者暗示索要的机会,刘亚也不会客气。

  2004年至2013年间,刘亚接受安徽巨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收购、参股等方面提供帮助。其间,刘亚以妻子、自己买车,侄子开饭店借钱等多种方式,先后15次收受方某共计70.86万元、购物卡1万元、港币10万元、美元1万元。

  就连与前妻的女儿涉嫌诈骗罪被起诉至法院,需要积极退赔以获从宽处理,刘亚也没有自己掏钱。在与颜现明谈及此事时,颜现明提出帮助退赔,刘亚默许。之后,颜现明筹集13.2万元,连同刘亚女儿的丈夫陆某所筹10万元,退赔了全部赃款。虽然刘亚女儿经济相对独立于刘亚家庭,这笔代赔款没有被法院认定为刘亚受贿,但从此事也不难看出,刘亚很爱财。

  法院审理后认定,被告人刘亚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索取他人733.76万元(其中索贿191.9万元)、购物卡5.1万元、港币10万元、美元1.46万元、欧元1万元、黄金500克,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盟友”间互利互助

  在刘亚的腐败之路上,有两个“盟友”与其组成“铁三角”:一个是时任烈山区委统战部长兼洪庄村党委第一书记颜现明,一个是原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黄小虎。颜现明跟随刘亚长达14年之久。

  1998年,颜现明任烈山镇党委委员后,淮北市编办不给其编制,也没有相应的工资。找刘亚帮忙后,颜现明被提拔为烈山区产销办主任,不但解决了正科级还解决了编制问题。颜现明说,在个人事业上,他通过刘亚得到了很多利益,所以逢年过节就给其送钱。经查,刘亚先后29次收受颜现明共88万元。

  2006年,黄小虎还是安徽汉福国际贸易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请刘亚帮助就煤矿洽谈合作协调与烈山区政府、洪庄村的关系。刘亚向颜现明打了招呼,在双方洽谈时积极推荐汉福公司,颜也对该公司很上心。为感谢刘亚在收购过程中提供的支持、帮助,黄小虎先后共计送给刘亚450万元。刘亚的行为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随着黄小虎的高升,刘亚与其可谓是强强联合。“圈内人”知道黄小虎和刘亚关系好,一些行贿人通过黄小虎“搭桥”,向刘亚寻求关照。

  经法院审理查明,截至2013年6月,被告人刘亚家庭现有财产2672万余元。其中包括银行存款合计1020万余元,以及各种债权共计1627万余元。

  刘亚妻子提供了96张银行存单,合计912万余元。据刘亚妻子称,这96张存单上的存款均是自己家庭存款,有的是用自己及儿子的身份证办理的实名存款,有的是借用他人的身份证以这些人名义办理的存款,有的是持假身份证件到银行办理的假名存款。

  法院认为,刘亚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除其能够说明来源的外,仍对378万余元不能说明其来源合法,差额巨大,其行为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依法惩处。(本报见习记者 范天娇)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刘亚,盟友,圈内人,成长,搭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