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境外媒体:中国不满日本滞后处理遗留化武

2015-08-17 14:21:25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大陆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陈旭16日在荷兰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安全回收的日遗化武仅5万多枚。中方对日本在华遗留化学武器销毁工作进度明显滞后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据台湾“中央社”8月16日报道,二战结束后,日本在中国遗留大量化学武器。陆媒曾报道,有确切使用时间、地点及造成伤害情况记录的日军化学武器多达1241例。哈尔巴岭是目前大陆境内发现的最大日遗化武埋藏点。根据中日双方调查,该地埋藏日遗化武约33万枚。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陈旭出席在荷兰举行的抗日战争图片展时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安全回收的日遗化武仅5万多枚,其中3.8万多枚已被销毁。

  报道称,陈旭说,时至今日,日遗化武依然威胁着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日方未能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时限内完成销毁,进度一再滞后于双方达成的、禁化武组织通过的销毁计划。

  陈旭表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敦促日方严格遵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有关备忘录,尽快销毁中国大陆境内的日遗化武。

  由于这些化学武器缺乏管理,多年来造成许多民众伤亡。2003年,5件芥子气武器被当成一般金属桶回收,造成中国齐齐哈尔的49人终身伤残、1人死亡,被称为齐齐哈尔“8·4毒气事件”。

  另据共同社8月16日报道,二战结束时日军在华遗弃毒气弹及战时开发使用的细菌武器的受害者至今仍在经受痛苦。反映这一事实的摄影展15日在东京都大田区开幕,将持续至18日。

  报道称,中国民间组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由“遗留毒气受害事件诉讼律师联络会议”等组成的日方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办了摄影展。双方于14日就成立“日中未来和平基金”以救助中国受害者事宜签署了协议。

  执委会代表、律师南典男在致辞中表示:“在战后70年的今天,受害情况仍在持续并加剧。希望让大家知道受害程度究竟有多严重。”

  报道称,摄影展陈列了战时日军秘密制造毒气的广岛县大久野岛毒气工厂的照片及中国受害者生活照片等约200件资料,反映了加害者和受害者双方的情况。

资料图片:侵华日军疯狂施放毒气,屠杀中国军民。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化武,哈尔巴岭,持续感染,日本法西斯,处理设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