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南苑现日军地堡 曾用炸药拆除未炸毁(图)

2015-07-03 13:34:05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地堡东侧还有门洞,只是内部封堵,无法进入

  地堡东侧还有门洞,只是内部封堵,无法进入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南苑机场西北约两公里处、一片民房区中,隐藏着三座侵华日军地堡。

  当地居民介绍说,为了拆除地堡,曾经动用过炸药,但地堡实在坚不可摧。

  记者了解到,丰台区文委已经知道了此事,正在做进一步研究。

  探访民房掩藏的日军地堡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对北京现存的侵华日军飞机堡进行过细致的盘查。此次发现南苑机场西北侧的日军地堡纯属意外,因为地堡隐藏得实在很深。

  地堡所在的丰台区南苑街道、槐房社区元件厂宿舍,是1980年前后修建的一片平房住宅。这里的居民多为北京电器元件厂职工、家属以及租房户。一般人放眼看去,很难将这里和地堡联系起来。

  密密麻麻的房屋,各式各样的添建,几乎将地堡藏了起来,不能以完整面貌示人,仅有门洞和出气孔暴露在外。在当地居民的描述下,记者才能大致勾勒出地堡的模样。

  地堡现存三座,自西向东依次排列,形状、大小一致。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观呈长方形,削得像个豆腐块。正因为地堡的大平顶,才能在上面直接盖房。

  地堡高出地面约1.5米,大部分掩藏在地下。每座地堡南侧开一门洞,进门后有台阶,向下、右转、左转才能进入地下室,不知这样曲折的设计用意何在?遗憾的是,三座地堡的门洞几乎被封住,因此无法钻进去一探究竟。

  讲述炸药都未能将其撼动

  在此居住的王起善先生介绍说,地堡就是地下一层的大房间,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净空两米多高,设出气孔,没有天窗,阴冷潮湿,他30多年前搬来时,地堡里空荡荡的,藏着1米长的草蛇、大老鼠。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地堡建筑的坚不可摧,“拿铁镐砸上去,直冒火星子!”

  家住附近的李洪荣老人告诉记者,过去孩子总跑进去玩,为此她没少下地堡找孩子。“阴凉潮湿、通风不好”是地堡给她留下的印象。

  李洪荣今年76岁,系北京市电器元件厂退休职工,1980年左右定居此地。

  在李洪荣的记忆当中,1980年这里还非常热闹,周围都是渔场、虾棚。

  他们刚到这里时,三座地堡还暴露在外。因为地堡内阴冷潮湿,东边的一座被用来种蘑菇。元件厂想在这里修建职工宿舍,首先就是要拆除这些地堡,可是动用了炸药地堡也毫发无损。

  当时的厂长担心出危险,便放弃了拆除地堡的想法。于是便在地堡上直接加盖平房,地堡变成了地基,一个地堡上建四间屋。日后私搭乱建逐渐增多,地堡几乎被藏了起来。随着当地老人的离去,知道地堡存在的人也越来越少。

  对于地堡的功能,元件厂宿舍的居民并未给出肯定的答案。很多人猜测,地堡作为“油料库或弹药库”的可能性比较大。

  调查地堡用于囤放重要的军事物资

  在吴晓平看来,这座地堡的存在,对于研究侵华日军在南苑一带的军事活动,是难得的一手物证。

  吴晓平分析,地堡与南苑机场相邻,周围有很多飞机堡,肯定是囤放相关的重要军事物资,弹药或燃油的可能性最大,不然不可能修造得如此坚固。

  1997年出版的《日寇罪行在丰台》一书记载,1938年、1939年间,日军不断增加驻平津的兵力,除陆军装备大大扩充以外,还计划加强空军力量。于是在1941年开始,对南苑飞机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建设,在机场周围5公里范围内,修建了星罗棋布的飞机堡,以防公海军舰上起飞的盟军飞机进行空袭。“在飞机堡附近,还有半地上、半地下的水泥小碉堡,约有一小间房子大小,以备存放汽油等物。”

  书中描述的小碉堡,与此次报道的地堡相似,也间接印证了居民的猜测。

  据记者了解,丰台区文委已经了解到地堡的存在,但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文并摄/法制晚报记者崔毅飞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吴先生

责编:庞晟

关键词:地堡,1980年,1941年,南苑机场,陆军装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