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海警要建大型基地”消息刷屏日媒

2015-06-15 08:29:15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海警要在温州建大型基地”的消息刷屏了日本各大媒体。温州是中国大陆距离钓鱼岛最近的沿海城市。日媒得出几乎一致的结论称,中国打算强化对钓鱼岛的监控和主权主张。

  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称,一则来自温州市某政府部门网站的消息说,6月初,温州市发改委牵头组织“中国海警温州大型基地建设”情况对接会。中国海警局拟在温州建设“温州指挥和综合保障基地”。项目建设总用地规模约为750亩,占用港口岸线1200米,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大型训练基地、6个执法船泊位(最大靠泊能力为1万吨级)、综合业务大楼、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库等,工程总投资约33.4亿元。日本NHK电视台评论说,此举将有利于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常态化巡航。

  日本《每日新闻》14日称,温州市比负责钓鱼岛的中国海监东海总队所在地距离钓鱼岛近很多,中国海警在这里建设可以停泊大型船只的基地,将推进(军事)据点设施建设完善,着手准备让“入侵”钓鱼岛和日本领海的行为常态化。上述会议的消息说,该基地项目在中国海警局内部已经立项,下一步将对比选址,并按基本建设程序加快推进各项前期研究工作。在《每日新闻》的报道下,“中国全方位侵略的想法十足”的评论获得最多点赞,有网民称,“是时候让自卫队常驻钓鱼岛了”。

  “日本实在是反应过头了”,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郁志荣14日对《环球时报》说,其实日本从几年前就开始加强东海的海上力量建设,比如千人的夺岛部队,所谓“尖阁列岛部队”,原来日本在东海是两艘船巡航,现在是3艘,总体上就是加强敏感海域的警备能力建设。

  郁志荣曾任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他介绍说,以前中国海警部门在宁波有一个综合保障基地,但现在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为在海上巡航的范围、船只的数量、吨位都发生了改变,这些都决定你的能力,现在的设施有些跟不上。比如,现在海警方面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数量比以前增多了,这是发展的趋势。我们的后勤保障等方面也要跟上。”至于对东海的常态化巡逻,郁志荣说,中国从几年前就开始逐步建立这一机制,这是我们东海区域展开维权执法需要。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中国海警,钓鱼岛,日媒,自卫队,环球时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