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政府搬通州 居民:农转非福利就没了

2015-06-15 08:22:37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李敏玉(化名)最终还是说服自己,在采集工作结束前的最后一天(6月14日)来到了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东小村服务中心,周围的街坊问了好几个都不愿意来,她只好独自一人前往。“说是要拆迁,但我们什么消息也没有,只是让来登记信息。”李敏玉摩挲着手里的户口本,小声念叨着:“真要转了(非农户口),我们就享受不到现在的福利了,再说,住楼房真没什么好的。”

  东小营村服务中心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则《重要通知》:为确保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中“转非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开展对本村农业户籍人口的信息采集工作。落款时间是6月9日,要求完成时间期限是2015年6月15日。

  距离最后期限不到一天时间,东小营村的登记工作还未画上句号,大队工作人员没顾上吃午饭,茶杯里冲了一大杯麦片,偶有村民前来登记,老街坊都会坐下聊上几句,大致内容也都是在打听拆迁的具体消息。该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周边几个人口较少,条件一般的村子已经完成登记,拆迁工作组即将进驻,东小营村也很可能会被划入第一拨拆迁的村子。但对于市政府是否的确要搬迁至此,都是从网上看来的消息,谁也没个准信。

  摸底工作接近尾声

  穿过北京东六环,顺着运河东大街一路向东,从郝家府到东夏园再到潞城,这是2014年底新开通的六号线往东的最后三站,不同于市区地铁站边挤满的黑车司机和烧烤小贩,走出站台目之所及是大片的荒地和树林,而潞城镇大大小小十多个村子散落在地铁站的南北两侧,仍以其本来的形态存在着。

  东小营村的村民略带自豪地说,地铁公司租用了村里很大一片土地,他们能有持续不断的收入,而这份收入几乎是本村农业户籍的村民都能享受—每年2000元的过节费以及老年人按年龄分段每个月领到得补助。也正因如此,这则与“转非”有关的通知让不少村民心里打起了鼓。“拆迁说了很多年,登记信息是头一遭。”李敏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虽然心里多少有些不愿意,但大势不可逆,“我姐在郝家府,听说拆迁工作组马上就要进驻了。”

  郝家府村距离东小营村不过5分钟车程,相比东小营村,这里的商业气息更浓一点,村口水果摊、小超市占据了入村两边的道路,如果不是刺耳的电钻声,很难发现夹杂在一堆小商铺中间的村委会所在地。“这就是在给拆迁组准备房子。”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可以看到紧挨着一排平房西侧的空地上,已经搭起了几间简易的房屋。据现场人员的描述,还有几天屋子就能搭好。

  据了解,郝家府、古城等村信息登记工作已完成,包括其在内的3个村子将划入第一拨拆迁计划,而东小营也有可能从第二批提前到第一批。“我一个朋友是搞拆迁的,前几天接到消息跟我说,我们村(东小营)要提前了,据说占了一条路,地铁等着要用,如果开始的话,按照计划就是3个月完成任务。”东小营村另一个村民对记者说道。

  3个月时间在多数村民看来像被按下了快进键。“拆了搬去哪里住还不知道,只能到跟前再说了。”李敏玉说。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北京,拆迁,湖月,户型产品,北京城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