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日角逐泰国铁路:中方建动车 日本修高铁

2015-06-05 08:48:22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5月底,一则泰日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的消息在国内引发热议和困扰,甚至产生泰中合作铁路计划已被泰方取消的谣言。6月1日,泰国政府副发言人讪森少将强调,泰中铁路合作谈判照原计划继续进行,而且两国合建的并非高速铁路。

  究竟泰日、泰中铁路合作各自的进展如何?

  日泰铁路合作:三条路线全覆盖

  5月27日,泰国交通部长巴津与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东京签署泰日铁路合作备忘录。

  第一条线路可称为“北线”,即曼谷—清迈的高铁线路。《曼谷邮报》等泰国媒体报道,日方已经呈交曼谷—清迈高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拟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高铁设计时速约为250公里,总长度约660公里。日方将向泰方提供低息“软贷款”,预计利率不会超过1.5%。工程总造价估计为273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02亿元)。

  第二条线路可称为“东南线”,即北碧—曼谷—沙缴的复线米轨铁路,属窄轨铁路。这条计划由日方修建的铁路长574公里,从西到东贯通泰缅、泰柬边境并连接主要港口和工业区,是把现存的单线铁路增建成复线,不是新修铁路,当然并非高铁。

  第三条线路可称为“东北线”,主要覆盖泰国东北地区,也为东西走向,泰日现阶段只是进行可行性研究。这条线路从达府经由彭世洛、孔敬到穆达汉,共约718公里。

  中泰铁路合作:或成泛亚铁路一环

  再看已有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均为复线铁路建设,尚未涉及高铁。共分为四条线路:曼谷—坎桂线,坎桂—呵叻线,坎桂—玛塔卜线和呵叻—廊开线。四条线路形成一个“人”字形,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时速约为180公里,介于国内的特快与动车之间;四条线路总长约870公里。经过数轮谈判,按照工程总承包形式进行合作的框架原则,基本达成协议,还需进一步敲定贷款利率、成本造价等问题。

  泰国政府副发言人讪森本月1日说,泰中两国本月底将举行新一轮谈判。此前,交通部长巴津接受《民族报》专访时介绍了大致的时间表:曼谷—坎桂线与坎桂—呵叻线将在今年10月开工,坎桂—玛塔卜线和呵叻—廊开线将于12月开工。他预计,中泰合作铁路将在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

  ■总结

  中日各有布局

  整体看来,中日在泰国各取所需,各有布局。中泰铁路合作目前不包括高铁项目,主要为“中速”的复线铁路,谈判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就线路而言,中泰铁路合作以南北走向为主,关系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连互通战略。中泰铁路合作涉及的曼谷—廊开线路,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或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

  ■相关

  印度国产“半高铁”

  印度媒体3日报道,首都新德里往返古都阿格拉的新型客运列车2日完成最后一次试运行,预计于下周作为印度“最快列车”正式推出。

  根据设计方案,这款列车使用一部5400马力的机车牵引,有12节车厢,将在新德里与古都阿格拉之间实现不停站直达,整段195公里的行程预计耗时105分钟。

  在2日的最后一次试运行中,新列车跑出了超过160公里的时速,创下印度铁路史上的最高时速。

  不过,因与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的高速铁路时速存在较大差距,印度媒体将这段“最快列车”线路称为印度首个“半高铁”线路。《印度时报》报道,恰逢莫迪执政一周年,“半高铁”线路也是相关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莫迪上台前曾承诺打造印度的高速列车。

责编:赵军

关键词:线路,中泰,铁路计划,日泰,泰中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