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会上中美“管控危机” 不少国家想看“打嘴仗”

2015-06-05 08:32:03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20150605073351990.jpg

图片说明:孙建国副总参谋长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在他身后,德国防长冯德莱恩和美国前中情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在交谈。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刘 畅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刘 畅】“今年的‘香会’至少不是都用来吵架了。”多名参加过数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外学者回顾刚结束的会议时,都有类似的感受。对中美“撞车”的预期是在香会第二天开始降温的。5月30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美国防长卡特发表主题演讲后,一些早先被南海问题吊足胃口的看客大呼失望。之前一天,香会的多个场合都酝酿着某种对中美间言语冲撞的“期待”。美国稍显缓和的调整,让这届香会的氛围明显好过上届。但中美主动降温,并未削弱这届香会上南海议题的火药味,场上提问很多针对中国,场外交流常能听到“CHINA”,部分外媒报道时也遗憾“没能阻止中国强硬”。一位参加过历届香会的学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在香会上的表现没有超出美国对华政策基本面,那就是在合作与遏制间摇摆。

每年香会都注定有三次高潮

“我还期待中美间的唇枪舌剑呢。”在香会新闻发布间门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杜懋之和《环球时报》记者开起玩笑。这天晚上,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由一场欢迎晚宴拉开帷幕,但白天的舆论场早在臆想中兴奋起来。由于在香会举行前,美国媒体就开始渲染南海问题,美国防长卡特也说了些针对中国的“横话”,在首日的新书发布、双边会谈、智库专访等多个场合,《环球时报》记者一次又一次听到人们说,“南海是今年的首要议题”。

5月29日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开幕式做主旨演讲,他用近半篇幅讲述中美关系说,“现在地区呈现明显竞争态势”,“不能选边站,但海上冲突对每个国家都利害攸关”,“太平洋足够大,希望是大到足以让中美和平参与和竞争,而不是大到足以按势力范围一分为二”。一名参与香会筹备协调事务的学者表示:“香会主要各方在议程和基调上是有过沟通的。显然,考虑到去年的唇枪舌剑,李显龙总理想做一个不会让各方过于紧张的开场嘉宾。”

对比近年香会议程,话题高度重合,如“避免冲突升级”“亚洲安全合作新形态”以及“地区安全秩序和危机管控”,这应了香会的“学名”——亚洲安全峰会。可事实上,香会会程为期3天,高潮注定三次迭起:欢迎晚宴上的开场演讲,美国防长专场发言(常会攻击中国),中国军方高层发言(做出必要的反击)。2014年香会的三大看点分别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时任防长哈格尔对中国的指责,以及与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被迫的、最低限度的”脱稿回应。

很多国际媒体都还记着去年香会美中、日中之间你来我往的交锋场面。专注亚太时事的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近日刊文称,去年的对话会好像一场“失聪喊话”,安倍反复推和平概念,“可从没听过有人以如此挑衅的姿态谈和平”,哈格尔像个粗鲁的西部牛仔,中国则想抓住自我表述的机会。

“去年香会达到了一个冲突的高点,会场人潮汹涌,几乎挤不进去。”坐在香格里拉酒店大堂,马来西亚学者胡逸山今年显得相当轻松。胡逸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会再那样激烈了,谁都没有得到好处。”他表示:“香会是多边对话平台,但坦白说,现在已经演变成中美间在本地区的一个非正式机制。香会有双边会谈、军火买卖,但主会场几乎全部围绕中美安全实力与承诺展开,中美关系已经成为香会的主轴。”胡逸山认为,这是地区的现实状态。会场内外,没有人说期待中美发生“肢体冲突”,却又在提问等环节适时挑衅,试图从两个大国对彼此更明确的表态中捕捉底线、摸索空间。

责编:宋鹏

关键词:香会,中美,危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