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男子买丢失身份证办68张信用卡盗刷52万

2015-03-05 08:18:30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
字号:

  为了刷点钱做生意,沈宏(化名)打起了信用卡的主意。但他用的不是自己的卡,而是买来身份证,用别人的名义办卡。从2013年10月起,他和朋友开了68张信用卡,盗刷52万元,银行发现后报警。昨天,沈宏涉嫌信用卡诈骗,在南京鼓楼法院受审。而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上仍然有人售卖身份证,其中不少都是他人遗失的。而由于银行、酒店等不与警方联网,丢失的身份证仍可能被盗用。 现代快报记者 张玉洁

  案 情

  买身份证办信用卡,刷了52万

  沈宏家住南通,他曾经想做生意,需要本金,为此,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个钻银行空子的方法——网上申办信用卡。

  2013年10月,他通过QQ,添加了名为“身份证查询”的网友,从对方那里买来身份证。接着,他用这些身份证,在网上购买了对应的个人信用报告。

  这些有什么用?原来,一家银行开通了信用卡在线申办业务,只要提供身份证和个人信用报告,两三天就能将信用卡办好,沈宏成功申请到一张卡。此后,他用同样的方式,多次申办信用卡,还找了朋友帮忙。

  办了卡怎么套钱?沈宏弄来两台POS机,信用卡就在POS机上刷,刷的钱流进他的银行卡里。为了能长期套钱,每个月他还会固定向银行还款。后来银行发现问题报了警,2014年3月,警方在南通将沈宏和他朋友抓获归案,并查获他所购买的身份证、信用报告和申办的信用卡。根据银行的统计,沈宏等人共办理银行卡68张,盗刷总金额达52万多元。

  他愿认罪,但提出银行也有责任

  经过调查,检察机关以沈宏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提起公诉。昨天上午,这起案件在南京鼓楼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据沈宏交代,自己买的身份证,每张的价格在100元到600元之间。开的信用卡,额度在4000到2.5万元不等。他说,自己当初只是想弄点钱做生意,没想到触犯到了法律。不过根据检方的调查,他并没有具体的生意在经营。对于沈宏的诈骗行为,检方建议量刑10到13年,并处罚金。

  在法庭上,沈宏表示愿意认罪,并退还自己盗刷的钱,但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盗刷金额,他说,自己并没有刷那么多。

  沈宏的辩护律师还提出,除了沈宏本身有过错,银行也存在管理漏洞。据了解,办卡人的身份信息显示他们在全国各地,而信用卡都寄往南通,而且其中64张寄往同一个小区。从2013年10月至去年3月,半年的时间,银行都没发现其中的问题,因此,银行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昨天法院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当庭没有宣判。

  调查

  网上居然有人打着二手挂钟的幌子卖身份证

  沈宏办信用卡所用的身份证,都是从网上买来的,个人身份信息随意就在网上售卖了?为此,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在QQ中搜索,发现不少网友的账号,都以此为名。而且有的QQ网友,头像的图片中就写着“出售身份证”等字样。

  记者添加了一个名为“身份证”的网友,询问是否有身份证售卖。对方先是发来一个银行账号,然后是一个网页链接,并告诉记者,真实原件到这个链接中查看。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打开链接所指向的网页,是一个QQ空间,里面有四个相册,共565张图片,里面全部都是身份证照片,除了身份证号最后几位被遮挡外,其他信息一览无余。

  而这些身份证上写明的户籍所在地,大多在南方,其中以广东居多。记者统计了存放女性身份证照片的相册,共153张,其中户籍所在地为广东的最多,共62张。

  对方表示,如果直接付款,每张身份证售价300元。记者询问这些身份证的来源和真实性,对方只说,这些都是真的,并称,如果不放心,可以从淘宝网进行交易,网购每张400元。然后,对方给了记者一个网址。

  记者打开这个网页,页面显示的却是一个二手电子万年历挂钟的交易。记者将交易页面截图与卖家确认,对方表示,就是这个页面。

  因为不联网,丢失的身份证仍可能被冒用

  在这起案件中,警方调查了解到,被沈宏冒用身份的人,都曾丢过身份证。

  按照警方的介绍,丢失的身份证虽然在警方系统内备注挂失,但银行、酒店等行业,并没有与警方的系统联网,不能知晓旧身份证已经作废,因此,丢失的身份证,如果被人捡到,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在沈宏的案件中,记者了解到,涉案银行信用卡,只要满足一定条件,提交个人身份信息,即可在线申办,并非需要办卡人持身份证当面到柜台办理,才被沈宏钻了空子。

  因此,公民身份证丢失后,即使挂失补办,银行、酒店等需要验证身份证的地方,假如工作人员查看信息不仔细,就可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有市民建议,身份证可以借鉴银行卡的管理,挂失补办新证后,老证作废,这样或许能避免一些麻烦。

  疑问

  身份证被违法冒用,失主也要担责吗?

  不法分子捡到身份证冒用,如果违法犯罪,身份证的主人要承担责任吗?对此,江苏天淦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娟介绍,一般来说,如果身份证确实是丢失,被人捡到后做了违法犯罪的事,那么冒用的人要负责任,而身份证所有人不需要承担责任。警方提醒,一旦身份证丢失,应该及时去公安机关申报丢失,补办新的身份证。此时,警方系统内会对市民原先的身份证作挂失处理。

  不过,如果市民把身份证借给别人,而产生了违法犯罪的后果,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编:孙蒙

关键词:身份证,盗刷,身份证照片,信用卡诈骗罪,沈宏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