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令狐安:有人误认我是令计划亲戚 想托我"跑官"

2015-03-04 07:02:01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令狐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2014年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在山西代表团接受采访。京华时报记者韩旭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2014年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在山西代表团接受采访。京华时报记者韩旭摄

  因一场“塌方式的腐败”,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驻地格外引人关注。昨天(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令狐安在谈论去年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时介绍了对科技部、中科院等部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他透露,对科技部的巡视工作已有“重大突破”。“奋发莫为廉颇老,一箭穿心中命门。”这是去年担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后,令狐安写给自己的诗句,以此来表达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采访中,令狐安还回应了他与令计划是亲戚等各种谣传,称自己“和令计划连远亲都不算”。  

  谈山西腐败

  山西团谁来讲都会有压

  京华时报:您好像是唯一一个山西团接受采访的代表。今年山西团气氛有没有紧张?

  令狐安:我这个人虽然在山西团选举,但没生在山西,没长在山西,我是原籍在山西。要是知道你们问山西,我就不接受采访了(笑),因为我确实不了解山西的情况。山西出了这么多问题,塌方式腐败,作为谁来讲都会有压力。

  京华时报:山西塌方式腐败您觉得意外吗?

  令狐安:有这种塌方式腐败我不奇怪,但发生在山西我有些意外。腐败渗透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很多领域,塌方式腐败不光山西一个地方,很多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京华时报:山西塌方式腐败牵扯出的人大多跟煤有关,您怎么看?

  令狐安:山西腐败有它的特殊性,和煤价高涨和煤矿整合有关。这里需要提一下煤矿整合,其实山西有三个特别突出的成绩,但很多人没有关注到。一是山西取缔和合并了一些小煤矿,死亡人数大大降低。二是山西采煤的结构发生变化,以前采煤都是只开采富矿,现在通过整合,对煤矿进行合理开发,保护了环境和资源。三是环境的变化。以前山西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但是通过煤矿整合,取缔了遍地的焦炉,空气现在改善很多。

  谈外界谣传

  我和令计划连远亲都不算

  京华时报:您最近回过老家吗?

  令狐安:我那个村子现在在水库底下。我父亲从山西出来以后,我是没生在那,也没去过。不是说现在令计划出问题了我和他撇清关系,其实我们没有亲戚关系,连远亲都不算,就是同姓,也不是一个村。

  原来我职务高的时候,90年代初令计划刚到中办担任研究室主任,香港媒体报道说令计划是我弟弟,沾了我的光。后来令计划官做大了,进政治局了,又报道说我是他弟弟,我沾他的光了,弄了个省部级。说老实话,我做副部长的时候,当时他还在上学读研究生呢。

  2013年底令计划儿子出问题,他已经调到统战部去了。山西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两个老同志,吃完饭过来安慰我说“你一定要想开啊”。我说我没什么想不开的啊,他们就说听说你孙子出问题了,我说我没孙子啊。他们又说你儿子调动你别想不开,我说你说谁吧?他们说“令计划不是你儿子吗”,我说令计划如果是我儿子,那我10岁就生儿子了。让我哭笑不得。

  曾有跑官者让我找令政策

  京华时报:您是怎么认识令计划的?

  令狐安:在北京开会认识的。每年中纪委开全会之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都参加会议,在会前接见我们一下,从总书记到书记处书记,和我们轮着握手。过来握手的时候,令计划和我握一下手。

  京华时报:求证一个小段子,有人说一次令狐安和令计划碰面,令狐安问令计划:你怎么把令狐改姓令了。然后,令计划说:那你爸爸还改姓李呢?

  令狐安:没有,他从来没问过我,我也从来没问过他。谣传多得很,前一段山西有一个经济案件,当事人写了封举报信,说我干预了这个案件,还说我和令计划光着屁股一起长大,好得不得了。最可笑的还有跑官的通过关系找我,我说我怎么可能帮你跑这事呢,要不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后来对方和我说,“你能不能找令政策说一说”,我说我不认识令政策。吏治腐败已经很严重了,老百姓和官员相信跑官要官,要么你就拿钱买,要么你拿大官来打招呼。

  京华时报:您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买官这样的情况有吗?

  令狐安:那时候还不是这么严重,我当省委书记的时候连一个红包都没收过。当然也有送礼,但这么严重的大面积的买官卖官太可怕了。

  谈巡视工作

  巡视时有人拐弯抹角打听

  京华时报:您作为中央巡视组组长对科技部、中科院等部委开展巡视,巡视中您觉得科技腐败的根源是什么?

  令狐安:资金分配方面有不足,比如申报、审批这些环节里都有不科学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京华时报:巡视中最让您气愤的是什么?

  令狐安:当然是把国家科研经费的钱洗到自己的兜里去,国家给你钱你又不搞科研,洗到自己的兜里去了,这是最可恨的,数额那我不能说了,因为我们是初步了解,不是调查办案。

  京华时报:对科技部的巡视,从现有线索来看,涉及到领导干部问题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大的老虎?

  令狐安:据我了解,科技部驻部纪检组对我们反馈线索还是做了重点了解,而且其中还有重大突破。

  至今是否公布我还不清楚。

  京华时报:巡视中有没有人说情?

  令狐安:审计中有,但巡视中我们组里没有,有打听的,通过同学老乡的关系打听,拐弯抹角地问,但我们很警惕,不能透露任何消息。

  王岐山亲自听巡视组汇报

  京华时报:您在巡视过程中直接向王岐山书记汇报吗?

  令狐安:我们巡视完后,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组长就是王岐山,还有其他的中央领导同志,比如中组部的同志赵乐际,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赵洪祝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他们也都是中央巡视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王岐山亲自听。

  京华时报:巡视组在巡视之前有没有下达指标?

  令狐安:我们从来不下指标,也不能下指标。一下指标必搞形式主义,必出现冤假错案。

  岐山没有给我们压力,他说两句话:有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叫失职。发现问题,巡视组不报告,叫渎职。巡视组首先不能走过场,不能怕得罪人。第二个不能有立功的思想,要实事求是。第三个是巡视组之间不能攀比,不会表扬谁也不会批评谁。

  京华时报:巡视中我国监督机制有没有薄弱环节?

  令狐安:监督机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上而下的监管,另一方面是自下而上的监管。

  自上而下监管上看,文件规定很多,但操作性的程序性的规定太少,停留在纸面上、号召上,没有建立严密的程序性的法律规定。第二方面,自下而上的监督软弱无力,无论是老百姓监督还是媒体记者曝光,都缺乏制度保证,缺少信息平台,这样的监督被架空了。

  房产矿产系腐败高发领域

  京华时报:巡视中您总结哪些领域是腐败高发的领域?

  令狐安:第一个是土地,房地产开发是腐败的主要领域。第二个是矿产,矿产资源也是高发。第三是企业改制问题,并不是企业改制方向有问题,而是企业改制过程中操作不规范、不透明、监督不到位,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企业向家族输送利益。民生银行那

  个都看到了,叫什么?太太俱乐部,挂个名领着工资,连班儿都不上,这是明火执仗侵吞国有资产。

  巡视党委主体责任是核心

  京华时报:外界对巡视组的工作一直都非常好奇,巡视工作主要做什么?

  令狐安:巡视工作包括很多内容,受理腐败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是要巡视地方党委主体责任是否履行,巡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履行到不到位,这是巡视的核心内容。其次的职责是巡视有没有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变相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第三个内容是梳理群众的来访和举报。最后是对选人用人制度的专门检查。

  京华时报:这四个方面中,哪个是核心?

  令狐安:核心是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是否履行到位,从制度上抓,这才是反腐的治本之道。

  比如山西(代表),都躲着记者,我觉得没必要,如果我是省委领导,首先我要检讨,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不是履行到位,省纪委、监察局监督责任是不是到位,总结经验教训,这才是核心的问题。(记者韩旭)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令狐安,跑官要官,采煤,韩旭,选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