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女子在外打工4年未归 请7天假回家4天在路上

2015-02-11 08:43:26来源:央视 分享:
字号:

女子在外打工4年未归 请7天假回家4天在路上

  年仅十岁的玺霖已经四年未见过妈妈

女子在外打工4年未归 请7天假回家4天在路上

彭永贵提起女儿感觉十分愧疚泪流满面

女子在外打工4年未归 请7天假回家4天在路上

  彭永贵终于踏上回家的路二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她依然很激动

女子在外打工4年未归 请7天假回家4天在路上

  全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家里重现久违的温馨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对于年幼的小孩子来说,是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这样过年的。有一些家庭条件相对差一些的孩子,不仅没有那么多的好吃穿好玩儿的,甚至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几年也见不着。没有妈妈的年,怎么过呢?】

  为还外债母亲打工四年未回家女儿电话苦求她回家过年

  彭永贵的老家在湖北鄂西山区。算起来,她已经有4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她本打算继续留在浙江打工,然而几天前,女儿打来的电话让她犹豫了。彭永贵的女儿彭玺霖今年10岁,父母离婚后玺霖和妈妈相依为命。4年前妈妈外出打工,她便一直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今年她特别想让妈妈回家过年。可是电话里,妈妈始终没有答应。这让她心里非常难过。

  彭玺霖:想我妈妈。

  懂事的玺霖虽然十分思念妈妈,但是她知道妈妈在外面一个人不容易,所以在电话里从来没有抱怨过妈妈。为了让妈妈放心,玺琳读书非常用功,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但是每逢年关,对于妈妈的思念就比平时更为强烈。这是她珍藏的一个记事本,她将电话里想说却又没有说出口的话全部写在了里面,希望寄给在浙江打工的妈妈。

  为了能够早日还清欠款,四年来,彭永贵辗转四川、新疆、北京等多地到处努力打工赚钱。现在五万元的欠款已经还掉了2万,还剩三万元。为了还债,彭永贵一直在外打工。四年没回家,她甚至不知道女儿现在长多高了。作为母亲,彭永贵对女儿充满歉疚。

  2月1日下午四点,彭永贵像往常一样来到电影院上班,经过小心翼翼的申请和保证,影院主管最终答应了彭永贵的请求,批准了一星期的假。

  2月2日早晨6点,彭永贵已经起床准备好出发。行李很简单,只有几套换洗的衣服和路上吃的东西。确定自己坐上了回家的车,彭永贵赶紧掏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报信。

  彭永贵:我今天回来,上车了。

  接电话的是彭玺霖的外公,玺琳正在外面补习英语,没在家。彭永贵打算第二天早上快到家时再给女儿打电话,给她一个惊喜。

  千里行程一路颠簸七天假日四天在路上只为陪伴女儿

  这一次回家,彭永贵的身上只有2000多元,除去来回七百多元的路费,剩下的1000多元要全部留给父母和女儿,七天的假期回去后还要从工资中扣除七百元。一想到剩下的三万多元债务,彭永贵回家的心情也有些复杂。

  彭永贵:要出去挣钱,也没有办法,就是回来看一下父母女儿,看一下感觉还是心里边好一些。

  彭永贵身体一直不太好,长期哮喘,再加上晕车一直没吃东西,二十多个小时的大巴对她来说确实不轻松。不过尽管十分疲倦,但是一想到离女儿越来越近了,她还是禁不住有些兴奋。

  彭永贵:高兴,过不了多久可以见到我女儿。

  经过一整夜的颠簸,早上7点,恩施州路牌终于进入了视野,再过5个小时客车便可以到达彭永贵的家乡利川。随后客车驶入了一个服务区,一下车,彭永贵便迫不及待地给女儿拨通了电话。

  电话那头的女儿听到妈妈的声音喜极而泣。彭永贵回家的心情更加急迫了。

  彭永贵:我总共请了七天假,七天假在路上一两天的时间,四天的时间,在家里只有三天。

  经过2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3个省份,行程1400多公里,2月3日下午一点半,客车终于到达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白羊塘村附近的停车场。

  这一次回家,彭永贵没有给老人和孩子带任何礼物。因为家里人希望她能把有限的钱都拿去还债,好能早一点回来陪伴家人。

  彭永贵:我几年没回来了,这两边房子都修起来,都不知道。

  彭永贵一边说一边急匆匆地往家走,突然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从小路的前方跑了过来,一把搂住彭永贵就哭了起来。

  彭永贵:不哭了,长这么高了,我也没看到我女儿。

  原来早上接到电话后,女儿玺琳就一直在这条回家的路上等妈妈回家。一路上,彭永贵一直在安慰着哭泣的女儿。

  下午两点,挽着女儿的手,彭永贵终于回到了阔别4年的家。

  母女二人共度短暂的温馨时光女儿新年愿望:妈妈明年再走

  2011年彭永贵离开家时,玺霖只有6岁。四年的时间里,玺霖只见过妈妈一次。今天终于盼到妈妈再一次回家,她一直不停地掉眼泪。

  彭永贵:不哭,你哭把眼睛哭肿了。

  看到女儿一直在哭,彭永贵的心里也很难受。她一直握着女儿的手。

  赶了30个小时的路,彭永贵已经十分疲倦。但是她并不打算休息。她希望能在短短的几天假期里尽量陪伴女儿。为了安慰一直哭泣的孩子,她和女儿约定,再外出打工一年就回家找份工作,陪她读初中。

  彭永贵:妈妈明年一定回来带你,一定回来带你,过两年把帐还了,一定回来带你。

  和妈妈拉钩完成了这个约定后,玺琳终于不哭了。彭永贵于是赶着给女儿做一顿可口的晚餐。

  彭玺霖:我想吃包面(馄饨)。

  听女儿说要吃包面,彭永贵赶紧到旁边的商店里买面皮,玺琳则是寸步不离地跟着妈妈,全家人便立刻开始忙活起来。往日有些寂寞的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彭永贵忙着切腊肉准备肉馅,外婆忙着弄生姜。小玺霖虽然还是没有露出笑容,但是也开始默默地帮着妈妈准备晚饭。

  彭永贵:高兴不?

  彭玺霖:高兴。

  嘴上说着高兴,玺琳却仍然没有多少笑容。她只是一步不离地跟着妈妈,一起烧水,一起包面,一起和馅。

  一个小时后,包面做好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起了2015年的第一个团圆饭。此时,吃着妈妈亲手做的包面,小玺霖终于露出了笑容。

  彭永贵:好不好吃

  彭玺霖:好吃。

  看到女儿终于高兴了,彭永贵也轻松了许多。晚饭过后,玺霖找出了自己的记事本,里面是她写给妈妈的信。

  彭玺霖:亲爱的妈妈,你好。妈妈,我真的很想念你,你打工这么久,你可从没来看过我,你可知道我的心思。

  刚读了一个开头,小玺霖便又忍不住开始哭泣。信中,小玺琳说,我多么希望我也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可是你能满足我吗?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的要求,妈妈,我真的很想你。

  看到女儿用工工整整的字体写下的信,彭永贵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女儿的心里话。

  彭永贵:以前她都不说,她很内向的,一般她都不说。她有什么都憋在心里。

  第二天一大早,懂事的玺霖又到补习班继续补习英语,这一天是村里的赶集日,外公外婆像以前一样在家门口摆起了货摊。为了能让玺霖的妈妈早日回家,两位老人一直不让女儿往家里汇钱。外公今年78岁,外婆69岁,无法上山种地,家里的生活费和玺霖上学的费用,就靠这门口的小生意来维持。一年赚的一两千元大部分都花在了玺霖的身上。

  彭玺霖的外公:我们卖100元赚到10块钱。一年就赚一两千元。

  中午12点,彭永贵来到了女儿上补习班的地方接女儿回家。今天玺琳穿上了小姨给买的新衣服,心情也比昨天好了很多。一路上母女俩时不时地聊点贴心话。彭永贵最关心的还是玺霖的功课能不能跟得上。

  彭永贵:今天补的什么?

  彭玺琳:英语。

  除了英语,玺霖其他功课都很优秀,要强的她假期想努力地把英语追上来。

  记者:这么努力学习,将来是想做什么?

  彭玺霖:我长大了,等我有钱了……

  玺琳说,妈妈身体不好还要在外面打工,都是因为家里没有钱,她希望自己能多读书,将来能多挣些钱,就可以照顾好妈妈和外公外婆。不过眼下,对于这个10岁的孩子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和妈妈一起过年。

  彭玺霖:我希望妈妈明年再走。

  听到女儿的新年愿望,彭永贵只能在一旁默默地给女儿擦眼泪。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告诉女儿她只能在家里呆三天就要返回浙江继续打工。

  面对女儿的愿望,彭永贵迟迟没能把返程的日期说出口。不过她告诉记者, 2015年她希望能够多一点加班的时间,这样就能够多赚点钱。等还清了债,自己就回家。

  彭永贵:我的小愿望就是早点出去挣一点钱把这个账还一部分过后,再回来带她。

  彭永贵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多陪陪孤单的女儿。而此时和妈妈已经呆了一整天的玺霖并不知道两天后自己就要和妈妈再次分别。她兴高采烈地让妈妈用手机给自己多拍几张照片,这样妈妈年后出去打工时,手机里能够有自己最美的笑容,一直陪伴在妈妈的身边。

  半小时观察:

  就在前天,彭永贵已经回到浙江继续打工。她走的时候,女儿玺琳没有去送她。其实像玺琳这样的留守儿童在一些劳务输出的大省比比皆是,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孤儿。来自《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其中有200多万是单独居住的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尤其需要特别的关爱。快要过年了,这些孤独了一年甚至几年的孩子,内心里对亲情的渴望,是外人难以体会的。给予他们关爱,不仅有利于提升孩子的心里健康,也有利于他们良好的亲情互动和爱心养成。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家庭更长远的未来,希望这些在外打工的父母,能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与孩子团聚;同时,希望我们的社会,包括那些用人单位,能更多地关注您的员工,关注他们留在家里的孩子,为他们与父母的团聚创造更好的条件。过年了,无论生活有多难,也不要让孩子含着眼泪度过他的新年。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彭永贵,留守儿童,女子,女儿,包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