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百度副总裁石清华:中国有发展人工智能最好的土壤|我说中国式现代化⑨

海外网 2024-04-15 16:02:48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海外网专访石清华

海外网专访石清华

“2024年是国内人工智能落地的元年,也是AI大模型产生新质生产力的元年。”百度副总裁石清华日前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

人工智能与大模型走进千行百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石清华说,全国两会召开后,许多企业讨论人工智能如何落地。百度的做法是,首先做好自身大模型迭代,率先探索关键、典型的应用场景,再将经验沉淀到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上,供更多企业使用。最终目标是将人工智能和大模型应用到千行百业中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石清华介绍,目前仅文心一言的用户累计数量已经超过1个亿,还有8万左右的企业用户基于千帆大模型平台寻找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开发了约16万个应用,这些数字说明,大模型正在落地,人工智能进入各行各业。

同时,人工智能正在融入老百姓的生活。石清华举例说,在河南、重庆的一些县里,基层政府在管理中基于文心大模型开发了“居民助理”,把AI政务问答做进微信小程序,当老百姓遇到医保缴费、婚姻登记、户籍办理等事宜时,可以直接@“居民助理”处理,再也不用跑窗口。

除了政务领域,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工业、医疗、金融、交通等领域。“我们感到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大家已经打开心态了,让人工智能与大模型能够走到应用场景里去。”

AI在中国的应用场景很丰富开放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为发展人工智能出台的政策是最好最优的,这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

在全球科技企业发力人工智能的当下,石清华认为中国企业具有很大优势。人工智能落地的前提是打通应用场景,而许多国内城市愿意接纳人工智能,当前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应用场景是非常丰富和开放的。

在如此良好的土壤之上,如何让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真正产生生产力,是业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石清华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主导的,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正处于创新最前沿,是“新质”中的重要技术支撑,许多产品与之结合后,会发生质的变化。

石清华举例说,现有的大多数机器人只会精准执行,比如用机械臂移动物品,执行既定任务等,但如果机器人安上“缩小化的大模型”,就拥有了“脑袋”,可以理解指令,也具有基本的响应能力,这就产生了非常大的飞跃。

打造城市交通智能化的中国方案

作为深耕城市交通智能化的企业,百度十分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模型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石清华表示,十年前是人在指挥车,交警站在路中间指挥车辆,现在是信息化在指挥车,主要依靠道路摄像头,未来当自动驾驶成为常态时,将变成人工智能协作指挥车。

“目前国外企业大多在做‘单车智能’,车身外围安装一圈感知设备,在有限的扫描范围内行驶,但车辆经过复杂路段时总会有视线死角,超视距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石清华认为,未来自动驾驶的方案将是“用路来指挥车”,即在路上合理地架设一些感知设备,将路面情况反馈给智能车辆,实现“车路云一体化”。

交通摄像头和人工智能结合后,可以理解道路为何拥堵,理解车辆的超车方式为何错误,变身“带有大眼睛的智能手机”。这样的例子多了,新型智慧城市基于大模型的城市感知网络就建设起来了。

石清华表示,百度一直在推动无人驾驶技术与智能交通系统的结合,“萝卜快跑”全无人车已在北京、武汉、重庆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为了让无人驾驶车辆真的跑起来,百度将继续推广“车路协同”的中国方案,提升无人驾驶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

责编:杨佳、王珊宁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