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海南省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走“特色路”,吃“产业饭”——

斑兰种出“幸福香”(新时代·新侨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03-27 05:37:03

加昌村民收割斑兰。
  重兴斑兰农庄供图

斑兰制成的糕点。
  本报记者 贾平凡摄

参与劳动研学的学生们展示自己手植的斑兰苗。
  重兴斑兰农庄供图

走进海南省文昌市重兴镇加昌村文魁村斑兰农庄,细细高高的槟榔树下,青翠舒展的斑兰郁郁葱葱。清风拂面,阵阵芳香袭来,沁人心脾。斑兰是一种形似兰花的香草,百余年前由华侨从东南亚带回海南种植。用斑兰叶泡茶或捣汁和面制成美食,是很多海南人舌尖上的记忆。近年来,随着市场青睐度不断提升,斑兰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助力侨乡海南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

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扩大斑兰种植面积;招商引资,及时对接市场需求,延伸斑兰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建立“重兴斑兰”一镇一品公用品牌,联合科研院所共同研发斑兰终端产品,带动村民通过电商及线下多渠道销售斑兰产品;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和劳动研学等特色项目,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打卡”……重兴镇加昌村斑兰产业发展有声有色,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空气中弥漫的斑兰香,氤氲出侨乡村民的幸福滋味。

种斑兰—— 

林下闲置土地变成“绿色海洋”

“斑兰喜水、喜阴,适合林下种植。”2023年7月,当英国友人伊恩到加昌村了解斑兰发展状况时,村民符大涛在槟榔林下,边介绍边上手示范斑兰的种植技术,“从一棵茂盛的斑兰母株上取下比较茁壮的分株,把距离根部较近的一些斑兰叶修剪掉,然后种植到土壤里,持续浇水7到15天,斑兰苗便可以存活。”

加昌村种植斑兰的历史悠久,不过大规模种植斑兰始于4年前。

2019年,在外闯荡25年的加昌村民林明天回乡探亲。次年,他投资100多万元,创办重兴斑兰农庄,带动村民发展斑兰产业。与此同时,加昌村委会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鼓励村民扩大斑兰种植面积。

“此前,加昌村的农业产出以椰子、槟榔、莲雾和凤梨为主,乡亲们收入不错,但大量的林下土地闲置。”林明天说,海南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斑兰。此外,斑兰种苗种植1次,就可以连续采摘10至15年,期间每隔2个月就可以采摘1次,有“一次种植,多年收益”的优点。种斑兰,在不影响原来收入的基础上,乡亲们又会多一笔进项。

规模化种植斑兰,遇到技术问题怎么办?加昌村民有帮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垦南繁文昌基地等科研机构的专家。重兴斑兰农庄成立不久,这些科研机构就与加昌村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不少专家已是村民们的老朋友了。

在加昌村,专家时常上门送技术。3月12日上午,海南省农函大、海南省科协、文昌市科协在重兴斑兰农庄举行了助农春耕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活动现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研究员鱼欢受邀为斑兰种植户做了一场林下间作斑兰技术科普培训。“非常实用!”符大涛表示,“培训不仅帮我们了解斑兰的生长习性、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还对我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解答。这让我们种斑兰心里更有底了!”

在加昌村,1亩地可以种植1000株斑兰,全村斑兰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亩。曾经闲置的林下土地如今已变成“绿色海洋”。

作为村里较早规模化种植斑兰的人之一,符大涛除了自己种植20余亩斑兰外,还加入加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其他农户一起合作种斑兰。“我们的斑兰不愁卖,收益有保障。”符大涛介绍,村委会作为代理方统一对外签订收购订单,几年前已与入驻村里的企业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企业以不低于2.6元/斤的价格收购鲜叶(根据市场价格浮动)。此外,村委会与村民就林下土地进行合作,统一安排人员进行施肥、浇水、除草等日常管理,年底按照当年产值收益的15%给村民分红。

数据显示,加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壮大集体经济经费50万元、厂房租金60万元以及斑兰鲜叶、斑兰分裂苗收益30万元,采取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扩大斑兰种植面积。在厂房租金及斑兰产业营收方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年度收益105万元以上;村民林下种植斑兰每亩年度稳定收益3000元以上。2023年,加昌村村民人均收入达2.31万元。

卖斑兰——

带着乡亲搭乘电商致富快车

“今天,快递货车头一回进村上门收货,乡亲们不用自己跑去镇上寄快递了。”3月22日,重兴斑兰农庄电商负责人王鑫对本报记者说,最近村里几家电商销量都涨了。“一辆快递货车装得满满当当,乡亲们的钱包肯定少不了进账。”王鑫很有成就感。

王鑫是黑龙江人,曾在浙江杭州做过多年电商运营工作。她与重兴斑兰农庄的故事要从2020年说起。“当时,我到海南陪伴家人,在所住小区绿化带看到一些散落生长的斑兰。当地朋友教我用斑兰叶煮米饭和炖椰子鸡汤,效果很惊艳:米饭有了糯糯的甜香,鸡汤不仅味道更加鲜美还去了不少油腥。”电商经验丰富的王鑫随即上网查询,发现售卖斑兰叶的网店寥寥无几。“这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商机。”王鑫马上行动起来,实地调研、联系电商平台、对接物流公司等。在此过程中,她辗转认识了林明天,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重兴斑兰农庄电商团队。

“这些新鲜的斑兰叶是工人们早上刚从地里割出来的。”在直播视频里,太阳刚升起来不久,在椰子树下,王鑫和团队成员精心挑选出“又宽又长还够绿”的优质斑兰叶,整齐叠放在一起,用皮筋捆好,放在有冰袋的泡沫箱里,密封后等待发货。“上午打包好,下午就能运到海口,晚上就出了岛,斑兰很快就能送到买家的家门口。”王鑫说。

王鑫坦言,线上销售取得现在的成绩不容易。“一开始,我们一天只能在网上卖出几斤斑兰叶和斑兰苗。不过,我们从没想过放弃。随着斑兰的市场知名度和青睐度越来越高,斑兰的销量逐渐提高。现在,我们平均每天卖出4000多斤,其中线上平均每天的销量在500斤左右。”

现在,斑兰农庄已培养出5名较有经验的电商主播。“越来越多村民开始了解并学习电商。除了卖斑兰,不少村民把自家产的椰子、胡椒、凤梨和莲雾等农产品,也‘搬’到电商平台和直播间。”王鑫说。

在斑兰农庄电商平台,消费者还能看到斑兰红茶、斑兰巧克力、斑兰曲奇、斑兰罐装粉(家庭装)等特色产品。斑兰农庄总经理刘一磊介绍,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垦南繁文昌基地等科研机构的帮助下,重兴斑兰农庄创建“重兴斑兰”一镇一品公用品牌,联合研发终端产品。产品成形后,村民可以通过电商及线下销售获利。

“斑兰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回来了。”令王鑫感到欣喜的是,不少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加入干事创业的队伍。

00后刘陶翰就是其中之一。2023年2月,大学毕业半年多,他加入重兴斑兰农庄,身兼多职:项目落地、课程开发和媒体发布等。回乡1年多,他黑了也瘦了,却不觉得累:“我可以在斑兰农庄的乡村振兴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广阔自由的空间里锻炼自己的能力。文昌的乡村还有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美好。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家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品斑兰——

趟出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

一段时间以来,在重兴斑兰农庄的槟榔树下、斑兰丛中,时常活跃着一群头戴斗笠的小小少年。除草、割叶、育苗……在田间地头,孩子们手上沾着泥土、额上挂着汗珠,跟着老师和当地村民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海南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重兴斑兰农庄劳动研学的场景。

除了干农活儿,孩子们还有机会品尝自己动手做的斑兰汤圆、斑兰煎饼等美食。“地里香香的”“原来斑兰长这样啊”“用斑兰做的糕点很好吃”……劳动研学结束时,很多孩子意犹未尽,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重兴斑兰农庄不仅是海南一些中小学的劳动研学基地,还是海南三椰级乡村旅游点、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文昌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文昌市侨联创新创业示范点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产学研基地。

在咖啡厅,坐在椰树下品尝斑兰茶和用斑兰叶制作的各式糕点;在美食园,品尝斑兰粽、斑兰炸炸、斑兰清补凉、斑兰鸡和斑兰公道饭等特色美食;在文化活动广场,和当地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大联欢……凭借田园美景、特色美食和优质服务,重兴斑兰农庄吸引了一拨拨远道而来的游客。据初步统计,2023年,前来村里观光的游客和研学的青少年超过3万人次。

旅游发展起来了,加昌村民更重视家园的“颜值”。近年来,加昌村民齐心协力治理“脏乱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修建平坦的水泥路、文化活动广场,安装路灯,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善。村里不仅安设了垃圾分类的垃圾桶,还配了保洁人员。

斑兰农庄的咖啡厅陈列着几套精美的文创产品。其中,一盒斑兰红茶引人注目。浅蓝绿色的包装盒上隐藏着海南丰富的侨乡文化元素:骑楼、帆船、老爸茶、椰子树、斑兰苗等元素呈圆形排列,其间穿插着海浪和祥云。圆形正中央,“重兴斑兰”的中英文工整地书写其上。打开包装盒,12罐精心包装好的斑兰红茶有序排列。除了“重兴斑兰”一镇一品的标识外,还竖排着一行字“感谢您对乡村振兴的支持”。

“这是农庄近来最畅销的产品之一,是我们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一起研制的。”刘一磊说,“这几年,借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我们致力于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趟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海南文昌的侨乡文化底蕴深厚,重兴镇有‘重教兴文’的传统,这是斑兰农庄发展文创产品可以汲取的丰富养料。未来,我们会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3月27日   第 06 版)

责编:李冉、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