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豪情满怀向春天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科创动力

​大洋网 2024-03-10 15:37:09

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创新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作出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会场内代表委员深入讨论,为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畅通大平台建设,打造湾区科创新高地

在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乘着全国两会的浩荡东风,科技创新在南粤大地前进的脚步也愈发轻快。

基础研究能力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在全球科技竞争加剧、产业链加速重组的大背景下,强化基础研究对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创新以及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尤其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表示,聚焦原始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打造中国的科技创新高地,特别是多个大科学装置加速落地,如中国散裂中子源、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惠州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研究装置、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装置等,为大湾区提供硬核科技支撑。“此外,大湾区要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科学装置集群,通过国家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机制,支持大湾区在相关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部署。同时支持香港、澳门深度参与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融入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创新体系,联动湾区雄厚的科创基础,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更好服务于大湾区国家战略和人才高地的建设。”陈广浩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可以把科技自立自强的地基打得更牢,把科技创新的大厦筑得更高。“国家实验室作为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是中国在高科技发展方面发挥龙头和支柱作用的重要科技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实验室研究员蒋太交表示,进一步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需要加快推动经济生产力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加大科技源头供给,为实现在原始创新重大突破上不懈努力。

蒋太交建议,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建立“核心+基地+网络”的协作研发模式,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持续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对照国际一流组建平台集群,形成强核心多基地网络化的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格局。“还应该坚持总平台、总链长的定位,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实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一体化推进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实现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力跃迁。”蒋太交说。

中国散裂中子源。新华社发

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真问题,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会场传递出以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领头羊”之一,广州如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能级?

“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应有之义,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他建议,加快完善“创业者成长链、企业育成链、成果转化链”三螺旋支撑体系,打通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演化路径,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具体而言,王桂林提出,完善创业者成长链,需要培育一批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创业人才,孕育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践行者;完善企业育成链,需要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升科技成果吸纳能力;完善成果转化链,需要构建多元协同的高效转化体系,实现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的高效匹配。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和环境,拥有重要机遇,应在科创的前沿勇担重担、勇挑大梁。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可围绕重大科技攻坚、生产要素创新配置、人才资源优化组合,搭建港澳与内地“发展桥”,推动港澳在内地布局科创“飞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载体平台,共同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港澳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提出,科技创新成果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面临多个难题。“以我们研发的胃肠病变图像识别技术为例,前期的基础研究耗时很长,直到引入商业运作,研发速度才大幅提升。我建议,成立专业机构,在研发的初始阶段帮忙把关,让研发可以更‘接地气’。”刘思德提出,应以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大胆设想,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去验证探索,才能有助于更好的想法落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方晴、贾政、徐雯雯、何瑞琪

责编:秦雅楠、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