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以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03-04 06:20:27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光明之路,也是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正义之路。

一年来,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顽强拼搏、勇毅前行,战胜多重困难挑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请他们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成就,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图景。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协副主席杜明燕——

口岸边城的人气旺起来

满洲里文旅市场去年强势复苏。越来越多游客来到满洲里,走进这座独具魅力的口岸边城。2023年,满洲里接待旅游人数达到80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35亿元。

满洲里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北端,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主要景点有中俄边境旅游区、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满洲里套娃景区等。

围绕文旅产业发展,我履职以来做了不少走访调研,到重点景区、旅行社了解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并形成提案。在调研中,我感到,依托中国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文旅消费潜力巨大。基于这样的潜力,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创新开发旅游项目及产品,文旅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我会持续关注文旅产业发展,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为文旅企业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为满洲里乃至更多地方文旅市场繁荣发展出谋划策。也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满洲里,感受“东亚之窗”的这份美。

(本报记者  张  枨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

扎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过去10余年实现了量的增长,也迎来质的提升。目前,中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到2.4亿,高校整体实力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明显增强,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加有力。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应有之义。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从国家紧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推进高峰学科建设,加快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产学研协同和有组织科研。同时,引导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想问题、多思考,主动奔着科学前沿、技术短板做研究、搞创新,以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尽职尽责躬耕教坛、报效国家,稳扎稳打守正创新、强基固本,创新创优扩大开放、增进合作,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

(本报记者  孙亚慧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位于浙江宁波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的梁弄镇横坎头村,曾经是交通不便、没有产业的贫困村。20年前,这里有句老话——“横坎头横坎头,横看竖看看不到头”。

近年来,余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持“办法一起想、资源一起用”,做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和项目招引。在这一背景下,横坎头村以绿色为底、红色为本,旅游和特色农业“两手抓”,蹚出了一条革命老区振兴的路子,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翻开过去一年的余姚画卷,绿色发展故事可闻可见。创建省级以上低碳试点项目19个,新增三星级以上绿色工厂77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2%、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甬有碧水”考核蝉联宁波各区县市第一……当前,我们正处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打造绿色发展的县域样板。

(本报记者  王美华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炼油二部汽(煤、柴)油加氢装置操作工王卿——

让氢能助力交通产业“加速跑”

“计划更换多少台氢能公交车?”“每年氢能用量多少?”——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前,我跑了不少公交场站和加氢站,了解城市公交系统氢能汽车的应用情况。

作为一种二次能源,氢能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等优势。我在氢能一线干了20多年,参与了2号加氢装置操作方案切换等项目攻关,在加氢精制、催化重整等方面推动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也在思考如何让氢能实现更多应用,交通运输是我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

我国氢能交通产业近年来加快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显著增长,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等氢能产业先行发展区。但在长期的实地调研中,我发现氢能交通全产业链市场化程度总体较低,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落地慢,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加氢站受建设运营成本较高的困扰。对此,建议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引导石化、煤炭、邮政、电商配送等行业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把更多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多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廖睿灵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拥抱人工智能,抢占产业制高点

人工智能大模型过去一年成为全球技术竞争的新焦点。我认为,中国企业家要拥抱人工智能,提升全球竞争力。为此,360集团坚持核心技术研发,自研千亿参数的认知型通用大模型“360智脑”,首创大模型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为国产大模型发展筑牢安全底座。同时,我们还发布了企业级人工智能大模型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科技创新是当今世界格局演变的一个关键变量,唯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动原创性突破、前瞻性应用,才能抢占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胆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科技企业应充分发挥科创优势,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加快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助推产业结构升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构筑更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

(本报记者  刘  峣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

种茶种出了致富路

错落有致的徽式小楼、宽阔整洁的水泥大道、游人如织的村中集市、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我站在村口看着自己工作了9年的地方,既感慨,又欣慰。

2015年7月至今,我一直在大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我认为,只有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打牢基础,凝聚乡村全面振兴的合力。

大湾村地处高寒山区,有种茶制茶的传统。茶叶品质虽好,但很多村民只能自产自销,形成不了品牌,卖不上好价格。为此,我们在村里兴建现代化茶厂,发展多项特色产业,明确了“山上种养、家中迎客、产旅融合”的发展思路,闯出一条致富新路,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如今,很多走出大山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精品民宿、直播带货、特色种养……丰富的就业形态让村子热闹非凡,大伙的心气越来越高。下一步,我们将对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丰富茶产业、旅游产业结构,让大湾村走上更宽广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本报记者  杨俊峰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

民营企业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我们民营企业家深感责任重大。

民营企业不断发展,支持政策也在持续加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出更多支持举措,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我们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TCL始终坚守实业,持续深耕“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整体营收同比增长9%。目前TCL主要产品市场份额已领先全球。2023年TCL电视全球销量达2526万台,居全球第二、中国品牌第一;TCL华星TV面板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二,电竞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攻关,推动科技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丁美栋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

山潮水潮赶不上咱村的人潮

“山潮水潮,赶不上咱村的人潮”。这两年,贵州“村BA”“村超”火爆“出圈”,背后是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和体育娱乐的强烈需求。

在贵州,举办“村BA”的台江县台盘村,1100多人中有2/3的村民喜欢打篮球。因举办“村超”而大火的榕江县,30多万人中有近5万人会踢足球、爱踢足球。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需要坚持农民唱主角,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也需要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长期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2023年,为创作报告文学《黔村行记》,我先后赴9个市州、36个县、156个村寨采风调研,到老百姓家走访,目睹了乡村文化生活的热火场景。近年来,我创作的《高原醒了》《天堑变通途》等作品也立足乡土乡情,力求唤起读者的情感共鸣。

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进一步深入乡村,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推动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文艺活动,真正让群众做主创、群众当主角、群众来主推,提升乡亲们的文化获得感,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出一份力。

(本报记者  宋  爽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

鲁班工坊得到当地民众认可

从印度尼西亚的雅万高铁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到斯里兰卡科伦坡的港口城……这些年,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我的足迹也沿着“一带一路”延伸。

“一带一路”建设工程管理是我的主要研究领域,鲁班工坊是我近年重点关注的课题。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鲁班工坊在全球2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为当地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帮助当地学生提升职业技术能力,成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生动案例。

在我的实地调研中,鲁班工坊为当地民众带来获得感,对我触动很深。在印尼,当地学生告诉我,鲁班工坊教会了他们每天工作都能用上的专业技术;在吉布提鲁班工坊,当地团队提出,不仅要培养当地学生,还想培养本土化的师资力量……更多当地民众的认可和支持,就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鲜活注脚。

下一步,鲁班工坊如何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我关注的问题。我也将继续行走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跟随鲁班工坊帮助这些国家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  高  乔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施乾平——

发挥侨力书写民心相通故事

这段时间,我奔波在几家企业之间进行市场调研。企业朋友常问起:“海外行业标准和国内有什么差异?”“国内企业如何在海外打通经销渠道?”“海外企业回国投资有哪些利好政策?”……作为曾在美国创业并选择回国发展的侨商,我见证和参与了许多国内企业“出海”发展、海外华商回国投资、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历程。看到他们按下海归“快进键”或是迈开“出海”第一步,我很开心。

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参与国际经贸活动、对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促进民间友好交往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目前,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有助于海外朋友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动态“润物细无声”地全方位呈现给世界。

期待见到更多高质量项目在海外落地、开花结果,我也将发挥侨力,书写更多民心相通的故事。

(本报记者  高  乔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3月04日   第 06 版)

责编:张荣耀、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