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丝路青年说(十一)|走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之路

海外网 2024-02-20 10:12:32


老挝,一个雨水丰沛,水资源丰富的国家。为了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老挝政府确立了大力开发水电资源,建设“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目标。普赛所就职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对外”)正是在老挝参与水电工程建设的中国公司之一。他目前是中水对外老挝南立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社会环境部主任兼老挝南椰2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社会环境部主任。

 “水电站在防洪度汛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有电站以后,雨季和旱季下游水位变化比较小,对于下游的灌溉也有作用。”在谈到水电站给老挝带来的改变时,普赛十分欣喜。“有水电站以后,我们的用电也更加稳定。我上学的时候还会经常停电,现在基本是24小时供电,而且即便是农村等非常偏僻的地方也都有电用了。”

 南立1-2水电站 中交集团供图

水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为当地带来了诸多利好,但作为一个大型工程,水电站也会对周围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产生一些影响。为了更好地发挥水电站对社会环境的改善作用,同时尽可能控制其负面影响,普赛所负责的社会环境部应运而生。

“水电站项目涉及到一些社会环境中影响评价、评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特许经营协议里面比较重要的内容。”普赛介绍道。“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公司会请非常专业的顾问机构来做环境评估、社会评估等工作,同时公司还会专门设立我们社会环境部门来对接这方面工作的落实。”

据普赛介绍,他所管理的社会环境部要负责水域建设、水生物保护管理、植被森林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包括公司员工的健康管理、社区发展和社会责任落实等工作。如果水电站建设涉及到移民工作,那么移民的赔偿扶持也是普赛和同事们的工作任务。

自2014年入职中水对外以来,普赛先后负责了老挝南立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和老挝南椰2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的社会环境、流域管理、外事外联等工作,并推动南立1-2水电站创建了老挝“政府+企业”流域管理“计划-实施-监管”体系,这种模式是老挝当地电站运行和社会环境管理的先例。

普赛与水电站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交流。 中交集团供图

“流域管理就是为了电站能有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保证电站建成后,周围的生态环境不被破坏。”普赛介绍道。“在每个项目中,政府都会规定投资方或者项目公司要有一笔资金来做流域管理方面的工作,当时我们就想到了我们可以跟政府一起来商量怎么更好地使用这笔资金。”

2015年,南立公司与老挝政府联合成立南立流域管理委员会,审定流域资金预算,监督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等事项。

“我们最早推动的是南立1-2水电站上游流域的土地森林考察规划,它就是对上游的森林进行规划,比如哪些是保护林、哪些是生产林、哪些村民可以用,等等。规划好以后,我们就去进行宣传。”普赛十分自豪地介绍着自己做过的工作。“这项工作对森林保护非常有作用。后面我们又陆续推动了学校修缮、道路修缮等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

2000年,普赛从老挝来到中国留学,之后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在二十多年里,普赛先后在中国、老挝工作,这也让普赛真切地感受到了两国发展观念方面的差异。“过去,中国人和老挝人对资源利用的理解不一样。中国人到老挝发现一些比较好的资源后,会想到要更好地利用它们。但是当地人会认为这是占用了他们的资源。所以在早期,中国企业在老挝进行投资面临了很多的困难。”普赛回忆道。

为了弥合差异,普赛也在工作中做着自己的努力,尝试通过推动各种机制建设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我们公司的‘属地化管理’就是一个好办法,也就是让老挝人参与到更关键、更重要的位置。我们会对老挝工作人员进行集体培训,包括中文语言培训、技能培训、安全知识培训等等。此外,每个中国师傅会带几个老挝员工,慢慢地,一个一个地去教他们。”普赛介绍道。“我们中国员工和老挝员工的比例现在已经达到一比四,完成了老挝给我们定下的目标。”

水电站的老挝员工。 中交集团供图

“如果一个老挝家庭里有一个人在中国企业有稳定的收入,那么几年以后,他家里的经济条件等方面都会有一定改善。”在多年的努力下,普赛见证了合作为老挝人民带来的福祉,也看到了老挝各界在发展观念上的转变。“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跟中国企业接触,老挝从民间到政府都更加懂得怎么去利用好当地资源,现在他们更愿意中国企业去投资。”

就在普赛加入中水对外的前一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被正式提出。在十多年间,普赛看到了共建“一带一路”为老挝各领域带来的发展变化,这让普赛感受到了一种欣欣向荣的氛围。“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有这个铁路之后,我也看到很多新闻说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也打算与老挝建立交通上的连接。所以我感受到了一种气氛,就是我们老挝终于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连通到中国,也连通到世界。”

2023年12月15日,普赛被选为中交集团共建“一带一路”十大最美建设者(外籍)之一。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普赛充满期待。

“这么多年以来,我从一个翻译慢慢成长,到现在有了一定的职位,后期可能还会有机会加入管理层的一些工作。我很期待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自己的贡献。”普赛说。(张子旭/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庄鹏泽、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