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杭州:龙井遇“龙邮” 茶韵飘四海

海外网 2024-01-11 13:59:00

近日,2024“茶香·邮韵”文化交流活动暨《甲辰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活动首发的《甲辰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天龙行健、辰龙献瑞。

值得一提的是,坐落于杭州的中国茶叶博物馆是目前我国唯一以茶为专题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是杭州乃至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茶文化的重要窗口。红瓦石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建于茶山山坡上,周围青翠蓊郁的层层茶园,幽雅清新的馆内景致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宾客。

图片1.png

图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微信公众号

龙年生肖邮票的首发仪式,为何会在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作为浸润在茶香里的城市,茶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蓬勃发展。西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十大名茶之首的西湖龙井的独特韵味。2024年恰逢农历甲辰龙年,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符号和象征,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纽带和情感联系的桥梁。龙年品龙井、话龙井、送龙井,正是茶文化与龙文化的一次“相遇”。

图片2.png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省邮政公司创意研发室主任陈志皓介绍:“龙井茶是杭州的金名片,文化底蕴深厚,把邮票和茶相融合,也是希望可以通过国家名片,进一步推广龙井茶文化和龙文化。”

据悉,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临时邮政服务点,为市民游客提供新邮纪念戳盖戳、“黄龙吐翠”邮资机宣传戳打印、声波明信片打印、“西湖龙井茶·龙邮票”文化礼盒预订等服务,一系列新颖有趣的活动和文创产品,受到一致好评。

龙年在龙井茶的故乡发行龙邮票,既是通过文化赋能,架起对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推广龙井茶文化,也是以茶为媒,以邮传情,讲好杭州故事,展现杭州韵味,让大美杭州随茶叶的芬芳走向世界。

责编:刘素素、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