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新侨双创在上海 | 创意无界!如何以“文创+”推动“文化出海”?

海外网 2024-01-10 09:40:52

2018年6月,黄浦区侨联成立文创园区侨联,这是全市第一家面向文创园区和文创产业新侨人士成立的侨联组织。在各方的支持下,文创园区侨联已走过5年成果丰硕的历程,迎来了换届。

1月7日,黄浦区文创园区侨联换届大会暨第二届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行,经过选举表决,文创园区侨联第二届主席班子产生,并获授聘书。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出席仪式并致辞,对黄浦区文创园区侨联换届大会举行表示祝贺,充分肯定黄浦区文创园区侨联的工作成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文创筑魂,助力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魂梦”,弘扬民族精神,光大中华文化;二是以文创增能,勇于创新创造,将文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为高质量发展和“五个中心”建设增能;三是以文创传声,发挥文创在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中的作用,向世界展现上海及黄浦的魅力,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随后,齐全胜为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知名海派艺术家李守白,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珊丽娜,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知名经纪人、策展人、制作人周谊4位顾问授牌。

黄浦区文创园区侨联自2020年起举办文创设计大赛,为新侨人士提供展现自我、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舞台,吸引了很多优秀文创人才关注黄浦、了解黄浦,也为黄浦的文创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2023年,区侨联、区商务委联合豫园股份一起策划了“重塑经典链接世界——老字号出海文创设计大赛”。主办方选取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品牌——豫园2024灯会海外版海报、大白兔出海新年礼盒、以及上海牌手表表盘作为设计对象,希望通过大赛能助力老字号品牌赋能焕新,走向海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圆桌论坛环节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4位侨界领军人物以及今年文创设计大赛的承办方代表、豫园股份副总裁胡俊杰围绕“文创无界,共享未来:以创意之力推动文化出海,助力国际交流合作”的主题畅所欲言。

如何将传统文化元素提炼东方美学生活方式,通过文旅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同时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胡俊杰以成功出海巴黎的豫园灯会为例,分析豫园灯会经久不衰、受到追捧,甚至走出国门的原因,“我们在传统文化元素基础上,提炼出了东方美学生活方式,将中国人最美的部分展示了出来。”他表示,未来东方美学生活方式将继续“走出去”,豫园股份计划联合社科院、文旅局合力打造“东方生活美学生态联盟”,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成立5年的黄浦区文创园区侨联已经成长为一个广纳新侨精英的平台,一个为广大新侨朋友服务的平台。接下来,文创园区侨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服务,有效地团结凝聚起更多在黄浦区创新创业的文创新侨人士,共同为提升黄浦文创产业发展能级贡献力量。

来源:上海侨联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