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通用技术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以“三个作用”新成效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海外网 2024-01-09 17:50:00

通用技术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以“三个作用”新成效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43.png

1月9日,通用技术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作题为《勇担新使命,开创新局面,以“三个作用”新成效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作题为《聚焦关键抓落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奋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讲话,党组副书记张振戎主持会议。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审计署企业审计七局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通用技术集团2023年工作情况:营业收入首次跃上2000亿元台阶,同比增长1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5%,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一利五率”考核目标。

会议明确了集团2024年经营目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升0.03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升0.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较去年目标值同比改善,营业现金比率保持为正,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

于旭波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干部员工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保障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能力显著增强;持续加大医药医疗健康业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能力显著增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不断深化,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深入推进一体化建设,加大品牌统一和宣传力度,集团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显著增强。

于旭波强调,切实用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坚决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坚决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国重器、强国基石。

于旭波提出了做好2024年工作要遵循的五项原则:突出责任担当,更好服务“以进促稳”工作大局;突出核心功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突出创新引领,更好提升核心竞争力;突出质量效益,更好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突出品牌建设,更好提升社会影响力。

于旭波以“六个着力”部署了2024年经营管理、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稳增长,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着力做强工业母机产业,加快成为服务制造强国的战略性力量;着力做优民生产业和国际化业务,不断增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活力;着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与应用,加快提升集团数字化发展水平。

于旭波同时以“五个聚焦”部署了2024年党的建设工作任务: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选育管用建强干部人才队伍;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聚焦凝心聚力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聚焦贯彻严的基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陆益民在讲话中总结了大会分组讨论情况,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能力、强化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赋能。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保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张振戎表示,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党组的部署,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为圆满完成集团202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懈奋斗,为加快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7家产业子集团、直属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递交《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安全环保质量工作目标责任书》和《2024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在工作会议同期,集团还组织召开了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充分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本次会议设置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集团公司外部董事,集团领导、总经理助理,集团纪检监察组、京内各产业子集团、直属二级公司(事业部)、集团公司各部门相关负责人、集团派驻二级公司专职董监事、职工代表,以及集团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代表共计187人现场参会,集团135名职工代表和各级干部员工15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责编:张靖雯、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