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共建量超融合算力中心 加速量子计算产业布局

海外网 2024-01-09 13:38:42

图片5_副本.jpg

上海软件中心、启科量子和中交大数据战略合作签约现场 (图源:大会组委会)

海外网1月9日电 1月7日下午,“治理护航·数智赋能”创新论坛暨上海软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在上海高新商务中心举办,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软件中心)、国开启科量子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科量子)和中交通信大数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大数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量超融合算力中心”。

该中心将立足长三角地区,服务国家交通运输、海事、港口、航运等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打造面向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智慧海事、智慧航运、智慧港口、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等一系列产品,助推量子计算技术产业化。会上,上海软件中心与启科量子联合发布华东地区首个产研合作量子计算云平台,启科量子、中交大数据、上海软件中心联合发布“基于量子计算云平台的交通物流大数据解决方案”。

“三方合作将以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和打造生态拉动产业链为核心目标,发挥互补优势,提供典型落地场景的底层解决方案,为数字经济提效赋能。”上海软件中心主任蔡立志说,三方共建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将成为华东地区首个产研合作的量子计算云平台。该平台旨在开放共享量子计算资源,推动量子计算技术的应用与普及,促进新型前瞻性算力快速在全社会、尤其在数字经济中进行共享,为数字化转型带来新引擎。

中交大数据董事长徐明强表示,交通行业作为基础性行业,与新技术的结合将不断促进其更新迭代、提升体验感。在此次三方合作中,他希望量子技术将加速行业发展,推动“数”和“智”赋能交通行业。

启科量子董事长李杨强调,当前全球量子计算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此次合作是启科量子利用在量子计算和量子安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面向交通领域服务安全算力、加速量子科技产业化步伐的有效尝试。(郝艳)

责编:刘素素、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