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从细微处,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望海楼)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12-04 06:03:30

1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时指出,“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推进现代化建设,长期以来都是全球关注的话题。从中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人衣食住行等细微处,世界在不断构筑对新时代中国的真实认知、在真切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脉动。

一粒种子,牵着无数人的心。今年2月,海南南繁基地,一场“揭榜挂帅”引人注目。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种子集团与全国67个科研院校团队联手,围绕玉米、大豆、水稻和蔬菜四大作物的20个项目开展联合攻关。科研经费由实验室提供一半、企业支付一半,评估不唯论文,只看成果是否破题,能否在市场推广。

这背后,是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的共识。这共识与中国的体量密不可分——超大规模的人口,既能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超大规模市场,也带来一系列难题和挑战。光是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了约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极大地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

一片叶子,诉说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今年3月,一份《2023“安吉白茶”共富计划书》问世。根据计划,浙江省安吉县将进一步帮助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雷山县和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的“白叶1号”茶园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经济效益。“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安吉人,自2018年以来就开始向中西部兄弟县伸出温暖的手。

这背后,是中国人对共同富裕的追求。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整套思想理念、制度安排、政策举措。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也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显著标志。

一场球赛,既“野蛮了体魄”,又“文明了精神”。在人口不足40万的贵州省榕江县,基层足球联赛“村超”平均每场比赛现场观众超过5万人,线上直播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贵州安顺的基层篮球比赛“村BA”,在10天赛程中吸引了超过3亿人次观看直播。极具烟火气的基层体育,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生活。

这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精神富有的向往。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强。中国正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

一群大象,成了“绿色代言人”。今年8月初,有摄影师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拍摄到30多头野生亚洲象集体在稻田里觅食。这些原本分布在不同区域的亚洲象,在这里“组团逛吃”,当地政府提醒村民避让并通过投保对群众的财产损失进行补偿。从2021年“亚洲象北上南归”在全世界“刷屏”开始,人象和谐相处的景象已经成为云南甚至整个中国的绿色名片。

这背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绿色成为美丽中国鲜明底色。对世界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

一颗榴莲,见证了一条铁路的繁忙。12月3日,中老铁路迎来开通运营两周年。这两年,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420万人次,发送货物291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突破600万吨。因为这条铁路,泰国农民的榴莲进入中国更加便捷,中国消费者购买榴莲的价格更加实惠。这条友谊之路,正在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大通道。

这背后,是中国对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守。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坚持和平发展,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

从细节着眼,以故事开篇,是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极佳视角。(作者为本报评论员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