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新编琼剧《白蛇传》首场演出在新加坡举行 中新两国共同谱写琼剧新篇章

国际在线 2023-11-27 20:53:10

新加坡华戏荟演员演出的新版琼剧《白蛇传》中《断桥》一折

海南省琼剧院青年演员演出的新版琼剧《白蛇传》中《水斗》一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11月26日,由海南省琼剧院、新加坡华戏荟、新加坡琼剧团联合打造的新版琼剧《白蛇传》在新加坡隆重上演,为新加坡的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华传统戏曲的视听盛宴,也为新加坡的琼剧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雨露初结西湖边,邂逅借伞牵红绳。几经人间山水蹇,云蒸霞蔚无纤尘......” 26号晚,婉转悠扬的琼音琼韵回荡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戏剧中心,这也是新版琼剧《白蛇传》整部戏的首次演出。

新版琼剧《白蛇传》编剧、海南省琼剧院的陈宝良说,“这次出访新加坡、进行中新交流的《白蛇传》是琼剧《白蛇传》第一次完整的演出版本。以前琼剧是根据婺剧整理了两折《盗仙草》和《断桥》,这次受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的特邀,我们根据田汉的原著《白蛇传》,移植了整台戏的《白蛇传》。”

海南琼剧在新加坡的发展已经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早在十九世纪,就有海南琼剧团体进入新加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琼剧在新加坡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但在本世纪,琼剧在新加坡逐渐衰落,仅余几家业余的琼剧社团,为推动新加坡琼剧的发展,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暨艺术总监蔡碧霞在2022年年底萌生了中新两国共同打造一部新版琼剧的念头。“琼剧在新加坡是很重要的华族戏曲,但琼剧剧团在这边相对薄弱,新加坡华族戏曲要进步的话,应该是大家共同进步,我觉得两国琼剧艺术家可以同台交流演出,切磋技艺,我们不仅演传统意义上的琼剧,还可以在传统戏的架构上赋予新意,我们来重新作曲,编一个适合新加坡观众欣赏的传统戏《白蛇传》,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蔡碧霞的倡议得到了新加坡琼剧团体和中国海南琼剧院的积极响应。海南省琼剧院为此创作《白蛇传》的琼剧全剧剧本,并在作曲上也做了大胆的改革。 

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二级作曲张发长介绍说,新版的《白蛇传》的节奏变化更加绚烂多彩,并且融入了江南丝竹音乐,突出海南特色乐器。用画外独唱、小组唱、男女二重唱、合唱等丰富的演唱形式渲染浪漫爱情主题,推进剧情流畅铺演,使剧目更有表现力、渲染力、穿透力。“因为我是一个八零后的唱腔音乐剧种的传承者,我觉得有义务将我们的剧种不断创新,我们秉承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在新编的白蛇传的作曲、音乐、配器方面,我们尽量保留了琼剧的传统曲牌唱腔特点,吸收了现代的音乐元素,让我们的琼剧音乐更具有时代气息。”

此次,海南琼剧院派出了三十多人的演职人员、主创人员的队伍,主要参与《白蛇传》中《盗草》和《水斗》两场武戏的表演。海南省琼剧院院长杨济铭介绍说,此次派出的的演员以年轻人为主。“我们的演职人员以年轻人为主,这个也是根据剧情的要求。我们演的这两折戏对基本功的要求非常高,年轻人刚走出校门,基本功是具备的。所以我们这次挑选演员,也是以基本功相对较好的年轻人为主,当然,挑选年轻人也是院里主要培养的方向。”

新加坡华戏荟和新加坡琼剧团也派出主演,积极参与到“游湖”、“酒变”、“断桥”三折重要的文戏当中。新加坡华戏荟的符岂华是目前新加坡琼剧团体中少有的年轻小生,在此次《白蛇传》中饰演许仙,他对于此次两国联演的安排非常的兴奋。“这次中国海南省琼剧院派来一群青年演员,和我们同台演出琼剧《白蛇传》,我是非常非常高兴的,他们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我很久没有在新加坡戏曲舞台上看到这么一群有活力的青年演员。不管是和他们谈话,还是什么,我都好高兴,他们也给我指导了一些舞台上的技巧。 

新加坡琼剧团团长何和炎对于此次与海南琼剧团院联合演出也感到非常欣喜,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的琼剧团体来新加坡交流演出,带动新加坡的琼剧共同发展。“我很高兴,有他们带头,通过这方面,他们会提高我们的水准,因为我们有老师来学戏,固步自封是难以进步的。”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