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专题 > 大江奔流 >

纳晶科技科学顾问路易斯·布鲁斯荣获2023诺贝尔化学奖,量子点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海外网 2023-10-07 10:58:00

近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蒙吉·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路易斯·布鲁斯(Louis E. Brus)和阿列克谢·叶基莫夫(Alexei I. Ekimov),以表彰他们在“量子点的发现和合成”方面的贡献。

路易斯·布鲁斯与中国缘分不浅。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晶科技”)10月6日在官方微信介绍,“布鲁斯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教授、纳晶科技创始科学顾问,同时也是MIT(麻省理工学院)巴文迪教授的博士后导师。”

纳晶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彭笑刚认为,本届诺贝尔化学奖颁给的不是“量子点”,是“量子点的发现与合成”。从这个角度看,本届诺贝尔化学奖实际上是“材料化学奖”。

彭笑刚是国际纳米材料科学家、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与布鲁斯有深入交往。他认为,布鲁斯获奖是实至名归。

对此,纳晶科技在官微介绍,“多年来,布鲁斯教授一直为量子点产业化出谋划策。本世纪初,布鲁斯教授的兴趣转向纳米管,但量子点依然在他的内心最深处闪耀,量子点领域的发展和后辈的成长依然是他的心心念念。2021年,他和量子点领域另一位奠基元老、前苏联理论物理学家埃弗罗斯(Efros)一起在ACS Nano上发表长篇综述,把量子点40年的前世今生——从基础研究发现到产业化应用讲了个透。”

公开报道显示,按照时间顺序,埃基莫夫最早在玻璃中发现量子点。几乎同时,布鲁斯也在溶液中发现了量子点。在布鲁斯发现的一条路线基础上,巴文迪完善了“金属有机-配位溶剂-高温”量子点合成路线,第一次展示了大家期待的量子点尺寸相关的带边荧光发射性质,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但是,由于使用了易燃易爆的二甲基镉和高成本的三正辛基氧膦,该方法受限明显,因此并不适合大规模产业化的推广。

而后彭笑刚发明了绿色有机溶剂合成路线,第一次在低温且安全可控的条件下合成尺寸均一、高质量的量子点,是目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标准技术,其相关专利奠定了量子点应用的基础,在国际上被上千个研究机构采用,并成为量子点工业化生产的标准方法。

公开资料显示,量子点又称半导体纳米晶,每个纳米单晶由数百至百万个原子组成,尺寸一般在几个纳米到几十个纳米。量子点具有高效稳定发光、窄发射和发光色彩可调等特性,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尤其在显示领域,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新一代发光和光电材料。

据介绍,过去10年,量子点被用于液晶显示的背光源中、显示终端快速地进入千家万户。红、绿、蓝三基色量子点具有优异的色纯度和色准度,被认为是目前能够找到的色彩显示最为优秀的显示材料。部分厂家已经在此基础上推出QLED电视。

纳晶科技就是量子点产业链中的代表公司之一。据悉,自成立以来,纳晶科技在新型量子点材料的设计、合成及表面修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截至目前,纳晶科技已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3亿元,申请国内外专利400余件,拥有量子点材料合成领域核心专利,拥有量子点材料、量子点母粒生产基地。

“现在量子点显示的终端产品,在全世界大概达到了数百亿元规模。”彭笑刚指出,“纳晶科技借助其独特的专利与技术优势,在浙江衢州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量子点生产基地,使得国内庞大的液晶显示产业在此轮产业升级中处于世界前列。”

责编:海闻、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