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美想把澳“军事基地化”,专家:一味随美遏制中国,澳只能作茧自缚

环球时报 2023-07-31 07:19:04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当地时间2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国务卿布林肯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与澳防长马尔斯和外长黄英贤举行一年一度的部长级(“2+2”)对话。会后,两国宣布达成协议,美国将扩大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并帮助澳在2025年开始生产制导多管火箭系统。“美国诱使盟友加强安全合作,是为了保全自己的全球利益,并不惜牺牲盟友的利益。”3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如果一味跟随美国遏制中国,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这是自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首次主办这一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的高级别会议。据美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美澳此次达成的关于扩大军事合作的协议,将增加美国军队和军事装备在澳大利亚的存在,包括美国潜艇可以更频繁、更长时间访问澳西部的一个基地,美国更多地使用澳北部和西部的空军基地,加强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增强澳导弹生产能力,并努力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建立更深层次的安全关系,特别是日本。

奥斯汀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正在与澳大利亚的国防工业寻求多项互利互惠的合作,其中包括承诺……在2025年之前,帮助澳大利亚生产制导多管火箭系统。”美国媒体称,除此之外,华盛顿还想支持澳大利亚生产乌克兰非常需要的155毫米炮弹。布林肯认为,与澳大利亚开展军事合作,是在履行此前双方达成的维护印太地区安全承诺的职责,并表示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的介入。

据法新社报道,华盛顿和堪培拉还讨论了“奥库斯”协议的推进情况。根据该协议,美英两国应协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部队。不过,美国国会试图阻止向澳大利亚转让敏感军事技术。日前,25名国会议员写信给美国总统拜登,呼吁政府加大对本国潜艇工业基地的支持,以免因为援助澳大利亚核动力攻击潜艇而削弱美国舰队。

对于此次美澳宣布的新军事合作,法新社解读称,对乌克兰的军援给美国军事供应链带来了沉重压力,美国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本土导弹工业的目的是“在未来有需要时确保美军获得一条可靠的(武器供应)管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此次会议延续了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将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大战略和亚洲战争计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趋势。不过,该报认为,美国在澳加强军事存在削弱了后者独立行动的核心能力,尤其是在未来美澳利益不一致的情况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郭晓兵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澳军事合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美军在澳大利亚的前沿部署,主要为了在第二岛链分散部署兵力,强化印太部署的“南方之锚”;二是强化弹药合作,吸取乌克兰危机教训,确保未来可能冲突中的弹药充足供应;三是强化太空和导弹合作,打造具有更强韧性的太空安全合作网络,扩散导弹技术。他认为,美澳军事合作将加剧地区集团化、阵营化趋势,同时扩散导弹技术,刺激地区军备竞赛。

但美澳加强军事合作背后的动机似乎并不相同。郭晓兵认为,美国推动加强美澳军事合作的目的是“抱团遏华”。据路透社报道,美澳军事合作是拜登政府加强印太安全联盟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加强威慑,企图插手台湾问题。而法新社报道称,澳大利亚目前着手对自己的武装部队进行改革,转向远程打击能力,是为了与中国等潜在对手保持一定的距离。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美国以共同利益、价值观、安全威胁等诱使盟友与其加强安全合作,这实际上是一种美国安全霸权的表现。澳大利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跟随美国的政策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那么尽管它距离远,也必然会成为战场。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加快在南太地区的军事合作脚步。今年5月,美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了一份防务协议,7月27日,奥斯汀成为第一位访问巴新的美国防长。目前,由美国和澳大利亚主导的“护身军刀2023”联合演习也在进行当中。宋忠平表示,美国加快在南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主要是考虑到,如果和中国爆发军事冲突,那么需要把前线军事基地向后撤到澳大利亚、关岛等地。这需要在现有基础之上,打造更多军事基地为美国所用。从这足以看出,美国就是要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来成就自己的霸权。如果有一天发现自己的霸权无法实现,美国只会保全自身的利益,从印太地区撤出,根本不会考虑盟国。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