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全球@中国|韩国学者金显哲:中国是共同发展的伙伴 不是威胁

海外网 2023-07-07 17:20:00

1688633409661.png

韩国学者金显哲

日前,美西方部分人士再次炒作“中国威胁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一场活动上声称,中国希望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亚洲霸主”,并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军力超过美方。对此,韩国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院长、日本研究所所长金显哲对海外网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威胁论”,中国是共同发展的伙伴而非威胁。

中国巨大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访华,感觉中国发展变化太大了!”采访伊始,金显哲如此感慨道。他表示,多年前曾来华旅游,与那时相比,如今的北京污染更少了、道路更整洁了、电动汽车随处可见,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也有显著提高。“这是我亲历的变化,印象非常深刻”。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金显哲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他说,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5%。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好发展,中国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对外企的吸引力也将增加。

金显哲还表示,中国经济向好发展,对于邻居韩国也是一件好事。他举例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也让韩国享受了红利。“韩国期待中国经济加快疫后复苏,韩国企业也期待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布局在华投资。期待今年中国经济取得亮眼的成绩。”

炒作中国威胁是极大错误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冷战思维沉渣泛起,美西方不时出现将中国视为威胁的杂音。对此,金显哲明确表示,反对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是合作伙伴不是威胁。

金显哲认为,美国等部分国家有人把中国视为威胁,这是极大的错误。一个国家实现发展壮大,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也是好事。中国取得如此的发展成果,应该被视为共同发展的伙伴。

近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例如打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等机制,并拉拢施压韩国参与,遏制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引发地区局势紧张。金显哲表示,这并不符合韩国的国家利益。“韩国作为出口型国家,与包括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中东、非洲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贸易往来,是最符合韩国国家利益的”。

一带一路促进世界和平繁荣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方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显哲表示,祝贺这一倡议走过10年,非常看好它未来的前景。

金显哲与“一带一路”倡议,有一段不解之缘。数年前,他在韩国文在寅政府担任总统经济顾问,曾以“新南方政策”委员会委员长的身份,致力于推动“新南方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他看来,韩方提出的“新南方政策”倡导推动人文交流、促进地区和平以及追求共同繁荣,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有诸多契合之处。

展望“一带一路”倡议未来,金显哲充满期待。他说,这一倡议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期待其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繁荣发挥作用,也期待韩中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双赢。“对于今年将要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非常关注,尤其是想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今后与韩国有哪些交流合作的计划,对韩国有何影响”。(海外网 刘强)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刘强、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