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担当作为 不负厚望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一周年回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6-30 06:36:39

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6周年纪念日。

香港街头近日挂起各式庆祝标语,浓厚的节庆氛围洋溢在维多利亚港两岸。

2022年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监誓,李家超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誓言铮铮,不负厚望。

一年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区政府谨遵习近平主席嘱托,扛起当家人的责任,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展现出良政善治新气象。

忠实履行诺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四个必须’‘四点希望’,坚定了社会各界对香港发展的信心,亦成为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蓝图。”近日,李家超在社交媒体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同为香港开新篇。”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国安”护“港安”。

将“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改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注重加强对宪法的宣传教育,维护国家根本制度;

修订《法律执业者条例》,有效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国安法有关条款作出的解释精神,捍卫香港国安法权威。

为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制定时间表,积极履行特区宪制责任。

“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保国家安全,就是保‘一国两制’,就是保香港繁荣发展……”特区管治团队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有共识、有行动。

——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把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贤任能,广泛吸纳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进入特区政府;

公布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引入资格审查机制和区议员履职监察制度,绝不允许区议会再被反中乱港分子操弄,成为祸害香港的“柱脚”;

提出修订《区旗及区徽条例》,与经修订的《国旗及国徽条例》及《国歌条例》保持一致;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强化公务员队伍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

提高治理水平,用心谱写由治及兴新篇章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去年加入新一届特区政府工作。回顾这一年,他说:“乐见香港创科发展日渐蓬勃,我甘愿辛苦忙碌。”

“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设好、发展好的迫切需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香港特区政府认领责任,踔厉奋发,展现出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新风尚。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通过大数据挖掘、人工智慧模型分析发现,从2022年7月1日到2023年6月22日,香港媒体和互联网平台上有关香港特区政府治理能力的公开信息比上一年同期增加逾58%,其中持正面和中立态度者高达86%。

确立“以结果为目标”的治理理念,这一年,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积极建设有为政府,成效显著。

——完善治理体系有章有法。

完善决策架构,成立“特首政策组”;健全执行机制,成立多个跨部门工作组;优化地区治理,成立“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地区治理专组”。

“行政长官和政策组成员都表现出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决心推动香港的高质量发展。”6月16日,国际航运公会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洋参加完特首政策组专家组首次会议后说。

——提高治理能力有言有行。

提高计划可行性与科学性,引入红队概念;理顺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关系,开展立法会前厅交流会、特首问答大会活动;整合社会民生资源,支持设立地区服务与关爱队伍。

——增强治理效能有力有为。

确保施政进度与成效,为指定工作项目订立110个关键绩效治标;坚持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推出 “抢人才”“抢企业”等创新性举措;创新科技、基层医疗健康、青年发展等一个个蓝图相继公布,“你好香港”“开心香港”主题活动如火如荼。

香港政团“自由党”表示,过去一年,行政长官李家超带领特区政府用积极行动回应习近平主席希望,“表现获各界高度肯定”。

不负人民期盼,共同打造风光无限美好家园

“爱国者治港下,行政立法关系产生良性变化。这一年我们一起解决了不少民生难题,我深刻地体会到特区政府打破常规、攻坚克难的决心。”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张欣宇表示。

他举例说,香港新界沙头角大塘湖村的猪油厂非法占用政府土地、进行污染性作业的问题,可追溯至香港回归前,处理起来相当棘手。但本届特区政府没有畏难,通过与议员通力合作,最终彻底解除了困扰村民已久的问题。

“为市民谋福祉、为香港谋发展”成为特区政府一年来的施政主题,魄力更果敢,措施更有效。

——生活更好一些。全面推进疫情后经济社会复常,通过发放消费券、企业税费减免及延续中小企百分百担保贷款计划等,有效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坚持超前布局和长远计划,同步谋划北部都会区建设和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推出“简约公屋”计划,公屋供应量持续增加,平均轮候时间不断缩短。

——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恒常化“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通过“青年发展基金”资助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大湾区创业支持及孵化服务。

——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推行“共创明Teen计划”,聚焦帮助2000多名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

——对长者照顾更好一些。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香港约110万长者提供财政支持;加强安老服务支援,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努力保障“老有所养”。

建设美好家园,贡献民族复兴。

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李家超当起香港的“超级推销员”,一批批特区政府官员带队到大湾区到内地考察交流。

……

6月27日,李家超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六周年暨第十三届会董就职典礼上说:“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特区政府全力凝聚社会各界,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香港太平山之巅,李家超深有感触:“香港真的很美,我们一定要让她变得更美好。”

(记者 王 尧 张庆波)

(本报香港6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30日   第 04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