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塑造英雄形象 弘扬英雄精神(光影视界)

人民日报 2023-06-29 14:00:18

图①: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华夏电影供图
  图②:电影《烈火英雄》剧照。
  博纳影业供图

电影《守岛人》剧照。
  陈 力供图

电影《黄大年》剧照。
  长影集团IP研发中心供图

电影《守望相思树》剧照。
  温 馨供图

核心阅读

让情感成为可观照的形象,是电影创作乃至文艺创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英雄形象塑造的关键,在于深入挖掘典型并用艺术的方式表达,以便让人物的独特个性显现出来,更加打动人、感染人。

现实主义的典型化是在与概念化、公式化相对立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原型,创造新的典型,是“个性与共性、一般与特殊”的有机统一。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塑造生动鲜活的英雄形象、大力弘扬崇高的英雄精神,是当代电影创作的重要命题。前不久,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黄大年》《长津湖》《守岛人》《穿过寒冬拥抱你》等一批着力塑造英雄形象的影片获得表彰。这些影片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以反映时代创造、符合人民期待的艺术形象,为中国电影艺术的人物形象谱系增添新的光彩,也为电影创作进一步提升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平探索出新的经验。

在人物性格与现实环境的紧密统一中,成为充满时代色彩和强烈感染力的艺术形象

真实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是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要求。典型性格与典型环境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近年来涌现的优秀影片,不仅反映的人物群体更加多元,而且在人物性格与现实环境的关系上体现出高度的统一性。在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华表奖获奖影片中,既有塑造领袖人物、革命英雄形象的电影《信仰者》《古田军号》《长津湖》《邓小平小道》,也有刻画时代楷模的《黄大年》《守岛人》、先进人物的《片警宝音》《守望相思树》,还有塑造那些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穿过寒冬拥抱你》,等等。

无论是《我和我的祖国》中为1949年开国大典设计制作旗杆和自动升降装置的林治远、为研发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默默奉献的科研人员高远、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送给汶川孩子的“的哥”张北京,还是《攀登者》中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抑或是少数民族题材影片《片警宝音》《守望相思树》中的基层民警和军嫂,虽然他们生活的地域环境和人生际遇各不相同,但在性格上有一样的丰富性、高尚性、代表性。

银幕上的英雄是现实环境、生活情境、时代语境多重要素形塑出的鲜活人物,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价值坚守,也有痛苦、纠结和挣扎;他们被创作者赋予时代精神的特质,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勇敢的力量、坚定的意志;在人物性格与现实环境的紧密统一中,成为充满时代色彩和强烈感染力的艺术形象。

塑造英雄形象,本质上是塑造具有新时代特质的“人民形象”

《黄大年》人物原型是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同志,《守岛人》人物原型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中国机长》人物原型是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烈火英雄》人物原型是消防队员,《守望相思树》人物原型是军嫂郭凤荣……这些原型人物因具有普遍性的时代特征,更能承载我们这个时代的希望与追求。

在人物原型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加工、合理化虚构、典型化塑造,关键是处理好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守岛人》中的王继才守护祖国边陲小岛32年,守护着祖国的海防事业;《片警宝音》中的基层民警宝音扎根戈壁草原20多年,守护着辖区1672平方公里内的900多户居民;《守望相思树》中的军嫂诺丽丽一辈子扎根在边疆哨所旁的哈拉哈河,守护着对丈夫的爱、对家园的爱,等等。这些影片对原型故事进行艺术加工,注重挖掘个体身上的特质,比如担当、奉献,从个体延伸至集体,将小爱升华为大爱,用艺术的方式讲述非凡的人和故事。

讲述真人真事、抒发真情实感,是这些影片共同的底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这些影片共有的经验。塑造英雄形象应该敢于表现生活,通过戏剧冲突形成艺术张力,使作品呈现出有温度、有光芒、有希望的美学力量。为深切感悟、真实还原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精神世界,《守岛人》主创团队三上开山岛,上岛就一件事,聊王继才、聊开山岛的32年;为创作剧本,《穿过寒冬拥抱你》的主创几次到武汉做采访,和大量志愿者、普通市民、医护人员交流,了解普通人是如何度过那些步步惊心的日子……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创作者产生不可抑制的冲动,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创作让人民满意的作品为最高标准,以辩证思维把握生活的本质、尊重人物内心的真实感受,用电影化的手段真实呈现,最终与观众形成对话,并达成最大限度的共情共鸣共振。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理想与现实、戏剧与生活之间的现代性张力是塑造英雄形象的情感黏合剂,在此意义上,塑造英雄形象,本质上是塑造具有新时代特质的“人民形象”。

英雄形象塑造的关键,在于深入挖掘典型并用艺术的语言来表达

当前文化语境下,创作者们更重视公众的审美期待和情感需求,并使这种期待和需求渗入电影创作的各环节,实现创作者的个人表达与大众接受的有机统一。

文艺创作不是为一般而找特殊,而是在特殊中显出一般。让情感成为可观照的形象,是电影创作乃至文艺创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英雄形象塑造的关键,在于深入挖掘典型并用艺术的方式表达,以便让人物的独特个性显现出来,更加打动人、感染人。以《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烈火英雄》《长津湖》等为代表的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影片,把握住审美与传播的规律,创作者努力在个人表达与大众接受之间做出有效平衡,在价值取向上,弘扬了主流价值观,在英雄、英模、楷模形象的塑造上,以辨识度极高的视觉形象吸引观众,更以真善美的价值内涵感染观众。这些影片不仅体现出新时代文化语境下,中国主流电影在创作手法上从批判现实主义到温暖现实主义的美学嬗变,还在创作实践中努力触及英雄作为普通人直面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的一面,进而呈现他们的精神世界,创造平凡又崇高的“新英雄人物”。

现实主义的典型化是在与概念化、公式化相对立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原型,创造新的典型,是“个性与共性、一般与特殊”的有机统一。期待更多国产电影在英雄形象的塑造上借助现实主义的美学手段,在典型化的多维度上努力达成认知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为中国电影叙事美学做出探索。(饶曙光 王士霖)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9日   第 20 版)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