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日媒评论:日本正尽力争取外籍劳动者 但吸引力逐渐减弱

海外网 2023-06-10 13:38:37

海外网6月10日电 日本共同社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由于日元贬值等因素,日本对于劳务工作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日本正告别“廉价外籍劳动者时代”。

日本政府9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拟大幅扩大外籍劳动者能够获得永住权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2号”的对象范围。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此前也提议废除技能实习制度,创设以留住人才为目的的新制度。在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面前,日本正从各方面尽力争取外籍劳动者。但也由于日元贬值等因素,日本的吸引力正在减弱。越南是劳务输出大国,许多该国务工人员选择前往韩国等其它国家,国际竞争情况十分激烈。

共同社称,特定技能1号和2号是日本政府于2019年4月颁布的两项新的在留资格,1号需要劳动者在特定专业领域有一定经验,2号则要求有熟练的技能。日本政府估计,随着2号资格的对象范围扩大,许多人将从1号转为2号。截至2022年年底,拥有1号资格的在日外国人数为13万人,其中越南人最多,为7.7万人。一名负责办理相关业务的日本人认为,日本在吸引外籍劳动这方面,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时代已经结束。这样下去会被甩在后头。

共同社表示,日本此前是劳动者选择的热门国家,这一情况已开始出现衰退迹象。一名外籍劳动者表示,曾考虑在日本当技能实习生,但最终选择了韩国,“日本生活给人的印象很死板”。但韩国各地都有支援外籍劳动者机构,学韩语也是免费的。(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