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在这里感受中华文明的厚重与鲜活”

——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6-10 06:21:16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外景。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游客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黄茜恬摄

在香港西九龙海边,一座方鼎式建筑格外显眼:它既有古朴的大红宫门和中式庭院,又有现代化的展览设施。它就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香港故宫文博馆)。

自2022年7月开馆以来,香港故宫文博馆观众人数已逾110万人次。香港故宫文博馆魅力何在?记者专访了香港故宫文博馆馆长吴志华。

古代文明对话现代生活

今年“五一”期间,香港故宫文博馆游客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来自内地。“根据我的观察,很多来参观香港故宫文博馆的观众都会花4—5个小时看展,是一般博物馆的两倍。有的还不止来过一次。”吴志华说,每当看到观众们在展馆里沉醉的样子,他总是会心一笑,内心充满自豪感。

香港故宫文博馆特色何在?在吴志华看来,香港故宫文博馆的建筑和环境就是亮点之一。“北京故宫的最大特色是紫禁城的金碧辉煌,而香港故宫文博馆则是传统与现代融合,观众还可以在观景台边喝咖啡边看海,这种感觉很美妙。”香港故宫文博馆的文物馆藏丰富,光北京故宫就“借”给香港故宫文博馆近千件文物,这当然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

让吴志华感到自豪的,还有香港故宫文博馆的策展方式,是用更贴近当下观众熟悉的方式来展示过去的文物,让古代文明立体化、活化,并走入现代生活。“比如香港故宫文博馆设置的‘紫禁一日——清代宫廷生活展’,就是把文物以生活化的方式展现出来,让观众更好地了解皇帝、妃嫔们一天的生活是怎样的,需要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这就比一般博物馆按年代或物品属性来分类展览显得更‘接地气’。”

另外,香港故宫文博馆设有大约40个多媒体项目,通过声音、影像等载体,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观众与文物产生互动。例如通过装置观众可以穿越时空,仿清代工匠按照故宫珍藏的画稿烧制宫廷御用瓷器;还可以一同“进入”清朝皇帝乾隆的梦境……“互动的加强,有利于将文化艺术传播给不同层次、不同兴趣的观众,让故宫文化精髓传播得更远更广。”吴志华说。

与内地博物馆融合发展

今年3月,吴志华赴北京参访,拜访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等,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了香港故宫文博馆开馆以来的情况,并提出日后发展需要协助的请求。对于这趟行程,他用“收获满满”来形容。“没有国家有关部门和故宫博物院的支持,香港故宫文博馆不可能顺利开馆,并有这么旺的人气。”吴志华感慨地说。

他说,虽然香港故宫文博馆许多文物展品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但香港故宫文博馆不是故宫博物院的“分院”,两者之间是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香港故宫文博馆要和内地博物馆紧密交流,融合发展。例如我们目前正在与四川省文物局合作,准备在年内推出三星堆特别展览,向观众呈现3000多年前的古代文明。届时大家一定能看到非常珍贵的文物,包括青铜人像和黄金面具等。”

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博馆还会和内地诸多博物馆合作,比如像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群,这将加强区内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各博物馆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学术交流等,从而推动各博物馆的共同发展,促进湾区城市文化共同体的形成。

“近期我到海南考察,发现那里的博物馆在介绍南海考古挖掘、南洋华侨文化方面的资料很丰富。”吴志华说,香港故宫文博馆未来如果要做“海上丝绸之路”或“南海考古”等主题的展览,就可以和内地这些博物馆携手打造。

做中外文化交流联系人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吴志华认为,香港故宫文博馆既是香港市民及全球访客了解中华文明与文化发展脉络的重要空间,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对话的关键平台。目前的香港故宫文博馆管理团队既有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业界精英,也有精通并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专家,相当一部分人有海外留学或从业经历。

“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应当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的重任,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吴志华说,前来参观的诸多国际友人都对香港故宫的展品和建筑设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在这里感受中华文明的厚重与鲜活。

“等三星堆珍藏展结束后,我们计划将藏品带到美国展出。”吴志华表示,今年香港故宫文博馆还将举办多场国际研讨会,涉及考古及文物保护等。研讨会将汇聚海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文物保护等议题,这类研讨会将常态化。同时,他们还考虑与法国、意大利、埃及、俄罗斯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合作,策划特展,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香港故宫文博馆也做好“引进来”的工作,推动东西方文化对话与文明互鉴。例如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展、法国钟表和珠宝展等,都可以让游客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明,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

“香港故宫文博馆要作为一个联系人,连接中外文化与历史。”吴志华坚定地表示。(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10日   第 04 版)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