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人民日报 2023-06-09 10:36:31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明经历了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独特的文明基因。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中华文明的5个突出特性,这5个突出特性相互联系、彼此支撑,需要从整体角度来看,以更好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建业说。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文化遗产作为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文化的见证,具有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他表示,要通过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不断揭示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容广泛涉及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治国理政、道德建设等方面,吸收其中的精髓将有益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彰显了厚重的文化使命感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心,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添前行动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总书记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不懈努力。”

秉持开放包容,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表示,在人类文明的早期,不同文明间便自由交流,相互促进。在他看来,文明对话的目标是“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结构”。

千百年来,中华文明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中华文明一直以来都具有全球性和世界性,“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提倡文明对话,文明互鉴互学,共同推进世界的现代化”。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中国在实践文明交流互鉴中赓续古老文明,形成了独特的现代文明,从文明角度谈中国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极具感染力,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这一理念能够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

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中,国际传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说:“只有通过交流互鉴,才能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明确文化特质,在不断提炼建构的过程中,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才能更加清晰地找到国际传播的突破点,有针对性地对话沟通,提升国际传播的效能。”

近年来,网络文学成为文化出海的新形式,将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作家、编剧蒋胜男表示:“创作者要用好网络文学、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让它们成为‘中国叙事’的平台和突破口,为中国故事提供新的表达和传播方式,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说:“作为新时代的影视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为中国式现代化热情讴歌,为时代和人民书写新史诗,在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书写中国电视剧事业新篇章。”

戏曲导演张曼君表示:“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我将继续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耕开拓,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做文化强国的践行者。”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主动融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使命当中,在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创作精品。”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非常振奋:“置身于续写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新辉煌的今天,这一代中国作家何其光荣。”她表示,今天的文学应该创造一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又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文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本报记者 刘 阳 曹雪盟 吴艳丽 强 薇)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