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将拉中友好转化为互利合作机遇(国际论坛·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人民日报 2023-06-07 09:13:34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为共建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增添了活力,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一体化提供助力,得到地区各方的广泛支持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该倡议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重视加强对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的投资,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减少贫困,受到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长期以来,拉中高层交流频繁,元首外交为双方关系发展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2014年7月,拉中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拉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中国论坛,拉中合作开启新篇章。拉美国家同中国的双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巴西与中国成立巴中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均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共建“一带一路”将拉中友好转化为互利合作机遇,拉中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广泛合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拉中贸易联系更加畅通。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新冠疫情期间,拉中经贸合作彰显韧性。统计数据显示,拉中贸易总额2021年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2022年再创新高,达4857.9亿美元。

拉美地区急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研究,为有效促进可持续发展,拉美各国应至少将国内生产总值的6%左右投资于基础设施,而实际上这一比例在2010年至2019年间仅2.7%。拉中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合作,有助于满足地区发展的迫切需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学术网发布的《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项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企业在这一地区实施了192个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投资约98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超过67.3万个就业岗位。

拉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越来越多地区国家欢迎中企承建本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双方合作涉及的项目种类也越来越多样,从能源项目拓展到电信、交通、卫生等不同领域。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拉中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加强绿色合作,合力开发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为拉美地区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为共建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增添了活力,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一体化提供助力,得到地区各方的广泛支持。展望未来,地区国家普遍希望继续拓展和深化同中国的互利共赢合作,进一步分享中国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

(作者为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 何塞·曼努埃尔·萨拉查—西里纳赫斯)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02 版)

责编: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