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绿春有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6-05 07:14:56

绿春县东仰镇。
白龙奇摄

绿春街头一景。
张 帆摄

绿春一年一度的“十月年”长街宴。
白龙奇摄

看到“绿春”的地名,脑子里不由得闪过“千里莺啼绿映红”“花枝不断四时春”“春风又绿江南岸”这类春意盎然的诗句来,可一旦身临其境,发现这些诗句竟然也不能描绘出绿春的颜色、品出绿春的味道来。

绿春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南部,与越南山水相连。绿春原名“六村”,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总理根据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亲自定名为“绿春”,一个诗情画意的地名由此而来。

哈尼族风情浓

从昆明到绿春,车程约5个小时,大部分为高速公路,最后一段是元阳到绿春的二级公路。这段进入绿春的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从车窗远眺,山峦涌翠,百花缤纷。车子在山岚中穿行,一转弯,缕缕阳光洒在挡风玻璃上,林间一高一低地传来鸟雀的啁啾。绿春,真是春光眷顾的所在。

车近县城,爬过一段山坳,远处云雾缥缈间,一座座黄褐色的楼房矗立在山梁上,在绿树间忽隐忽现,宛如动画片里的“天空之城”,令人不禁遐思,这是什么样的一座城啊,里面住着什么样的人呢?

终于进入绿春县城关镇东仰。穿镇而过的是一条容两辆公交车并行的公路,这条路东北西南走向,长约4公里。街市两旁,商铺林立,有餐饮酒吧、美食服装、杂货药店,内地县城有的,这里样样俱全。长长的街市,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居然没有一个红绿灯,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井然有序,行走半天,未见车辆拥堵,也未闻喇叭声催。

来之前,就知道绿春是全国哈尼族人口比例最高、居住也最集中的县。徜徉在东仰镇的街市,不禁被迎面而来的哈尼族风情吸引住了:街道两旁的楼宇都呈黄褐色,墙壁上绘着哈尼族的民族图案,房顶都为一簇簇的草棚所覆盖。

当然,风情最浓的还是街头的哈尼族妇女们,她们头上裹着黑色的包头,包头高耸硕大,有的还缠绕着镶银的布条及红丝线。哈尼族妇女的包头很讲究,据说,一位哈尼族妇女头饰一生要经历三次变化,第一次是在成人时,第二次在为人妻或为人母后,第三次通常在60岁时。

她们神色从容而惬意,有的上点年纪的,蹲坐在学校对面的石梯上,等着孩子们下课;有的年轻一点的,围坐在街心花园里,刷着手机,笑着聊着。在这些自在、快乐的哈尼族妇女中,就有小有名气的“东仰大妈”们。

“东仰大妈”是绿春的一支妇女志愿者服务队,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服务队总共123人,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东仰大妈”李玉芳结对了一个留守儿童家庭:马龙晶、马龙霞两姐妹正上小学,母亲常年在广东务工。“当我第一次去到她们家,看着两姐妹那无助的眼神,我心都揪紧了。”李玉芳说,从此以后,每逢周末和节日,李玉芳带着自己的女儿和两姐妹一道学习、做手工、辅导作业。像李玉芳这样的爱心志愿者,绿春全县还有138位,守护着186名留守儿童、孤儿。

守护民族文化

见惯了别处的“城中村”,来绿春,却见识了“村中城”,东仰镇中的这条长街,从东南向西北坐落着大寨村、小新寨、牛洪村、洛瓦村等6个村寨,镇里的居民逛街时是市民,回到家里就成了村民,到地里忙着农活。李孟欧的工作室就在大寨村里,她从昆明辞职回到老家,从事哈尼族民族服饰的保护、提升和推广。“大城市既闹腾又孤独,绿春既安宁又温暖,绿春有情。”李孟欧感触颇深地说,回到绿春,她找回了乡里乡亲的那份温暖和质朴。

李孟欧的工作室绿树环抱,园子的池塘中漂着几朵莲叶,工作室的木墙上刻着“让我们共同保护和传承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李孟欧和伙伴们在这里研究和推广哈尼族服饰,平时也进行直播带货。李孟欧说:“要让民族服饰价廉物美,满足普通客户的需求,让他们喜欢这些民族的服饰,这就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啊。”

再回到长街,这条数十年来形成的街衢已经是绿春最大的网红打卡点,也是绿春哈尼族“十月年”长街宴的举办地,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天下最长宴席”。每年11月的一天,家家户户杀鸡宰猪,祭祀天地、祖先,制作糯米粑粑、糯米肠等特色美食,各族同胞和哈尼人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度“十月年”,参加长街古宴也成为游客们体验哈尼人热情、淳朴最好的选择。

日常中哈尼人的好客、热情让外来者感念不已,今年春节期间,一个大雾弥漫的天气,一辆外地自驾车在半坡乡迷路了,村民白春福发现了几个饥肠辘辘的游客,随即走上前招呼他们,拉着远方客人到自家做客。“2小时吃了5顿饭”的奇遇很快传遍了网络。“我们哈尼人在路上遇到陌生人都会含笑问候、让路,并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看到别人有困难搭把手,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白春福笑着说。

情寄自然万物

绿春有情,不仅对人,更是对万物。哈尼族在哈尼语中就是“山坡上的民族”“山坡上的人”,深入绿春的山山水水,发现哈尼族生活的地方集“森林、村庄、梯田、河流”四位一体,这种与生俱来的生活习俗,让哈尼人对大自然、对所有的生灵有一份特别眷念和爱护。

前不久,大兴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说是在一条公路边上发现一个奇怪的小动物躲在路边墙角,大伙不认识,又怕惊吓它,就一直守在小动物身边,同时请村民报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小心翼翼地接近小动物,并将它带回派出所,经过鉴定,小家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属于珍稀野生动物,由于生活的区域狭窄,繁殖率低,已处于严重濒危。经过十几天的精心照料,小蜂猴恢复了健康,民警们择机把小家伙放回了森林里。

情在绿春,绿春有情。(记者 张 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05日   第 12 版)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