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格鲁吉亚总理称赞中国应对做法!俄媒:他支持中国调解俄乌冲突

环球网 2023-05-25 14:04:16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江平】“格鲁吉亚总理支持中国做俄乌之间的调解人。”塔斯社以此为题报道称,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24日在多哈参加卡塔尔经济论坛时,对中国在调解乌克兰危机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积极评价。

(加里巴什维利5月24日参加卡塔尔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的画面,图源:外媒视频截图)

报道称,加里巴什维利当天在论坛上称,“中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认为其对这场危机采取了非常明智的做法。中方正尽力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我真的欢迎任何国家和任何领导人为推动两国进行谈判与实现和平作出任何努力”。

报道称,加里巴什维利还提到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并称两国已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双边贸易额正在增长。

塔斯社提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一周年之际,中方2月24日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12条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看待和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坚持致力于推动通过外交谈判等方式和平解决冲突,在乌克兰问题上也一样。他说,前不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主张,核心就是劝和促谈。中方愿以此为基础,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致力于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汪文斌5月12日还在记者会上说,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升级,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国际社会对停火止战、缓和局势的呼声越来越高。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停火止战、开启和谈、避免局势升级等方面凝聚更多国际共识,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中国贡献。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