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澳美搞关键矿产合作针对中国?专家:就此打造新供应链可能性不大

环球时报 2023-05-23 07:10:05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 环球时报记者 王佳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 重】澳大利亚和美国领导人日前宣布,将就关键矿产达成协议。路透社报道称,两国将协调政策和投资,以支持澳大利亚关键矿产的开发。

据路透社22日报道,20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和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G7峰会期间宣布了该协议。阿尔巴尼斯22日告诉澳议会:“该协议将促进澳大利亚关键矿产的可持续供应和加工,并支持清洁氢、电池技术和其他清洁能源产品的发展。”不仅如此,澳大利亚的关键矿产和可再生能源供应商,还可凭借该协议享有美国《国防生产法》给予美国国内生产商的优惠。在美国《通胀削减法》等法规的支持下,这将提振对澳大利亚公司的投资。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资料图

路透社称,世界上约一半的锂以及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稀土等关键矿产,都是澳大利亚供应的。澳大利亚政府上周表示,该国将很快宣布一项关键矿产加工的国家战略。澳大利亚铁矿石亿万富翁安德鲁·福里斯特表示,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与美国的协议将“非常非常有利”,因为澳大利亚正在寻求盟友的投资,以发展其关键矿产加工业。《澳大利亚人报》22日评论认为,该协议将大大重新平衡该领域的竞争环境。目前,中国仍是世界上大部分稀土的供应商。澳大利亚70%以上的锂出口至中国。美国一直对此表示担忧。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2日称,伴随着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的现代冷战,“关键矿产”迅速成为流行词汇。地缘政治的寒意凸显出,中国矿业和工业部门在许多基本产品的全球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报道宣称,为了避免所谓的被中国“绑架”,欧洲、北美、韩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政府正迅速拟定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矿产清单,并向任何能够开采和提炼这些矿产的国家投资。

据美联社22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对蒙古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这是法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蒙古国。报道称,马克龙此访的首要议题之一就是稀土资源。21日在与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说:“我们决定共同努力,通过你们国家供应的关键金属来提升我们的能源主权,你们国家拥有这种资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澳这种合作对于他们双方来说应该是双赢的,但是就此打造新供应链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形成新的供应链需要很高的成本,包括矿产开采的环境成本以及相关的人工成本,美澳在这方面的成本会比中国高很多。此外,林伯强表示,从供给端来看,关键矿产比较稀缺,可以说供不应求,所以中国不用担心自己的出口会受影响。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