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中国驻澳大使肖千接受环球时报专访:中澳经贸正面临重要窗口期

环球时报 2023-05-12 07:09:56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 尹野平】据中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消息,应商务部邀请,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于本月11日至13日访华,并在北京与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共同主持召开第16届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

中国驻澳大使肖千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分析称,法瑞尔此访是澳贸易部长2019年以来首次访华,也是继澳外长黄英贤后,近期第二位访华的澳政府部长。ABC称,法瑞尔希望能推动对华贸易的全面恢复,并努力“稳定”双边关系。

日前,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就当前中澳关系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书面专访。他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两国关系企稳向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尤其是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解冻回暖。

肖千表示,两国经贸关系正面临重要窗口期,双方应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注入更多积极因素。他期待法瑞尔部长访华进一步推动澳对华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以下为访谈实录:

环球时报: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澳关系?

肖千:自工党政府上台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中澳关系显著改善,企稳向好。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举行会晤,就两国关系的下阶段发展指明方向。习主席在会晤中表示,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

我想,所谓改善,是指中澳之间目前还存有一些遗留问题,双方应通过对话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所谓维护,是指中澳之间将来还会出现分歧,双方应明智管控好分歧,避免让分歧影响两国关系的整体氛围。所谓发展,是指双方除现有合作外,还应该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今年以来,秦刚外长和黄英贤外长在G20外长会期间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前不久访澳,同澳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安思捷举行中澳外交部政治磋商。两国贸易部长举行视频会见,并在多个层级举行磋商,就大麦等贸易问题达成一定进展。

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军事、农业、执法以及地方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逐步重启。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双方在共同维护好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上具有重要共识。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同澳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进一步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

环球时报:应中国商务部邀请,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本月11日至13日访华。您对法瑞尔此访有哪些期待? 

肖千:当前,中澳经贸关系正面临重要窗口期。法瑞尔部长访华期间,中澳经贸部长可就各自关注和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就未来合作进行探讨。我希望法瑞尔部长访华进一步推动澳对华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近期中澳各领域交流合作逐步重启充分表明,双方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更有沟通交流的强烈愿望和广泛深厚的共同利益。今年是中澳关系企稳向好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愿同澳方一道,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保持高层交往,拓展互利合作,在交流合作中增信释疑,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

环球时报:去年以来,您与澳大利亚多地的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通过这些交流,您有哪些感受?  

肖千:自去年以来,我已走访澳大利亚新州、维州、西澳州、昆州、塔州等地方,与当地工商界人士就中澳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深切感受到,澳各界热切期盼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两国友好合作恢复正常。

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遭遇困难和挫折,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澳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不存在历史积怨,两国完全有理由成为朋友和伙伴。

当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企稳向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尤其是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解冻回暖。去年底,澳外长黄英贤访华并与中方共同发布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双方同意重启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及两国商业团组互访,受到澳大利亚企业广泛欢迎。日前,澳维州州长和西澳州州长分别成功访华,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同中方取得重要共识和切实进展。

这些交往与合作都极大促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情谊,为中澳关系发展提供了深厚民意基础。衷心希望双方通过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促进彼此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环球时报:部分外媒炒作澳大利亚是所谓“中国经济胁迫”的最大目标,您如何看待这一言论?  

肖千:所谓中国对澳“经济胁迫”纯属子虚乌有。在我看来,澳方关切大概有这些情况:一是中国政府根据国内相关产业申请,对原产于澳的个别进口商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相关过程严格按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进行。二是中国民众对澳上届政府错误言行感到愤怒,不愿意购买澳商品和服务。三是由于澳方一系列举动,使部分中国企业对澳合作更加谨慎与警惕,对澳投资的意愿和信心下降,并由此自主作出决定。从根本上讲,这都是针对澳上届政府错误言行作出的反应。

当前,中澳关系呈现企稳向好发展态势,两国经贸关系正面临重要窗口期,双方应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注入更多的积极因素。最近,中澳联合致函世贸组织中止两国大麦双反措施争端,体现了互利合作精神。今年中国“两会”明确,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相信这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环球时报:奥库斯(AUKUS)协议会给中澳关系带来哪些影响?台海问题是否会影响中澳双边关系趋稳向好?

肖千:美英澳三国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极力推进核潜艇合作,并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其背书,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要指出的是,AUKUS核潜艇合作存在巨大核扩散风险。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制造恶劣先例,将对地区核热点问题的解决带来消极影响。

台湾问题关乎中国核心利益,不受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政治操弄。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中澳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双方必须坚守政治的原则性问题。当前中澳关系出现改善和发展的势头,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希望澳方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改善、维护、发展好中澳关系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础,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待中澳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补性?您对中澳经贸、投资合作有哪些期待?

肖千:中澳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澳大利亚是中国长期稳定的矿产和能源资源供应国,中国是澳大利亚有竞争力的商品供应国,两国的务实合作已形成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中澳务实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稳定发展,对中澳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也具有特殊意义。

两国无论是在传统领域还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等新兴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在传统的矿业、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等领域,中国企业具有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双方已有广泛合作,可在将来抓住机遇获得进一步发展。在新兴领域,今年2月两国经贸部长会谈,就进一步拓展应对气变、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两国政府都提出了积极的碳减排目标并制定了有力措施推动目标实现,两国相关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疫情优化政策的落实,中国国内消费迅速复苏,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与稳定良好的发展趋势。由于中澳两国贸易高度互补,随着消费复苏与经济增长,两国消费者对彼此的产品需求将稳步上升。中国生产的大量物美价廉的工业产品、消费品有助于澳大利亚消费者降低生活成本、遏制通货膨胀,澳大利亚大量优质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也将迎来更多对华出口良机。

环球时报:澳大利亚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从中国来澳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未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以前的水平,但尽管如此,中国留学生依旧排在各国留学生人数之首,约占国际学生总数的26%。您认为新冠疫情、以及过去几年中澳关系所经历的困难,对澳大利亚留学市场有何影响,您如何看待未来中澳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

肖千:中澳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根基牢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才交流和教育合作始终是中澳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疫情以及过去几年中澳关系所经历的困难对澳大利亚留学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中国依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留学生生源国。

近期,中国教育部调整政策,鼓励中国留学生返回海外高校,恢复通过面授完成学业。此外,随着中澳两国关系企稳向好,两国教育界各个层级正在开展和重启卓有成效的互访和交流。我相信中国赴澳留学人数将逐步回升。同时,中方欢迎澳大利亚优秀学子通过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以及“新科伦坡计划奖学金”前往中国知名学府留学。

此外,中澳两国在科研领域合作同样前景广阔。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国际科研合作伙伴。两国在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和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拥有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