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俄指控乌无人机袭击克宫!乌克兰否认,俄专家称局势正急剧升级!

环球时报 2023-05-04 07:50:59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琳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局3日表示,基辅当天凌晨试图用无人机袭击俄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由于俄及时动用电子战系统,无人机在克宫所在地坠落,未造成人员受伤或财产损失。克宫将此次袭击视为有计划的恐袭以及在5月9日胜利日阅兵前夕企图刺杀俄总统的行动,称“俄方保留在自己认为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俄专家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或将改变俄乌冲突的进程,目前甚至有俄议员呼吁打击乌克兰领导人住所予以报复。乌克兰多名高级官员3日对俄方指控予以否认。此事使俄乌局势陡然升级,莫斯科市市长3日宣布将对未经政府授权的无人机实行禁飞,而包括基辅在内的乌克兰多地当日拉响防空警报。

(俄新社5月3日称,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这是无人机试图袭击克宫的画面。)

据俄塔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在无人机袭击未遂时,普京总统不在克宫。佩斯科夫表示,袭击事件发生后,总统的日程安排不会改变,他将继续参加公共活动以及在克宫官邸过夜。胜利日阅兵式将于5月9日在红场正常举行,普京届时将出席阅兵式。

就在袭击事件发生前,俄方指责基辅方面在俄境内制造多起破坏事件。俄《独立报》2日称,乌克兰在宣布要反攻的同时,加紧了对俄境内关键目标的破坏。进入5月以来,乌无人机对克里米亚的设施实施打击;在布良斯克地区,铁路接连两天出现因爆炸导致的列车脱轨事件;在列宁格勒地区也发生输电线路铁塔被炸的情况。据俄新社报道,佩斯科夫2日直指基辅是俄境内一系列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他还称,俄特种部门正尽一切必要努力确保胜利日活动的安全。

据俄《消息报》3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当天表示,该局发现一个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的特工网络,该网络正在克里米亚计划暗杀地区领导人并破坏交通基础设施。该局逮捕了7名乌国防部情报部门特工,并指控泽连斯基办公室副主任马绍维茨是背后的组织者。

不过,乌克兰方面对俄方指控予以否认。乌克兰国家通讯社3日报道称,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对克宫的夜间袭击很可能是由“当地抵抗力量”组织的。他说:“俄罗斯显然正在准备大规模的恐怖行动。因此,他们首先在克里米亚拘留一大批所谓的破坏者,然后在克宫上空展示无人机。”他表示,乌克兰只进行防御战争,不会攻击俄境内的目标,这种打击不能解决任何军事问题,但会为俄对乌平民的攻击提供理由。

乌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也否认基辅参与了对克宫的袭击。他说:“我们没有关于所谓对克宫夜间袭击的信息,正如泽连斯基总统多次表示的那样,乌正将所有可用的力量和手段用于解放自己的领土,而非攻击俄罗斯。”尼基福罗夫还表示,正在芬兰访问的泽连斯基将在芬兰再待一天,不会立即回乌克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方官员表示,并未提前收到任何警告,目前仍在评估俄方说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表示无法证实相关报道的真实性,但对于克宫传出的任何消息持怀疑态度。

据俄《报纸报》3日报道,俄政治学家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基辅对克宫的袭击可能会改变俄特别军事行动的进程。他称:“这意味着莫斯科将取消对泽连斯基和乌其他领导人个人安全的保障。无论如何,情况正发生巨大变化,局势正急剧升级。一切都很快就会到来。”据俄新社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称,俄方不可能与泽连斯基政府有任何谈判。他说:“我们将要求使用能制止和摧毁基辅恐怖主义政权的武器,同时将下令进行恐袭的泽连斯基列入国际恐怖主义者名单。”俄国家杜马议员谢列梅特甚至呼吁对泽连斯基住所发动导弹袭击。他称,从今天起,泽连斯基应开始感到害怕。

据路透社3日报道,基辅和乌克兰中部与东部一些地区当天晚些时候拉响空中警报。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