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全球@中国|美知名学者约瑟夫·奈:中国不是美国的生存威胁 加强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海外网 2023-04-28 16:29:00

1682670380547.png

约瑟夫·奈在全球化智库发表演讲(全球化智库供图)

海外网4月28日电 4月28日,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在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并非美国的威胁,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在演讲中,约瑟夫·奈呼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反对妖魔化中国。他强调,中国对美国的生存不构成威胁,美国对中国的生存也不构成威胁。“中国和美国都是大国,任何一方都无法改变或控制另一方。”

约瑟夫·奈表示,不同意中美两国陷入“新冷战”这一看法,也不赞同“全面脱钩”。他说,两国之间虽然存在激烈竞争,但深度相互依存。走向“新冷战”或者“全面脱钩”,对世界将是灾难性的。

在约瑟夫·奈看来,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尽管一定程度的大国竞争不可避免,但最佳做法是管控好竞争,或建立竞合关系。加强合作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

约瑟夫·奈还表达了对于中美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期待。他说,中美之间曾有大量合作,但如今竞争大于合作。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两国合作微乎其微,并且逐渐减少,这种现象需要改变。他呼吁双方加强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碳减排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希望未来我们能看到中美竞争有所缓和,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在被问及对于中国劝和促谈努力的看法时,约瑟夫·奈表达了肯定。他向海外网表示,中国鼓励沙特与伊朗对话等举措是“卓有成效”的,此举令该地区受益,中国自身的软实力也得以提升。他还高度认可中方努力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做法,“我认为,中国的积极态度是广受欢迎的”。(海外网 刘强 实习生 商睿文)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刘强、李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