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补习街“毒品饮料案”震惊韩国,尹锡悦称“震惊”,要求严惩犯罪分子

环球时报 2023-04-10 07:13:53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海生 环球时报记者 潘晓彤】在首尔著名的大峙洞补习街诱骗学生饮用“毒品饮料”,并借机勒索的案件连日来引发韩国社会高度关注。韩国总统尹锡悦形容此事“令人震惊”,要求严惩犯罪分子。据韩联社9日报道,目前警方已锁定两名嫌犯,并试图找出其背后的贩毒网络。

韩国总统尹锡悦 资料图

本月3日,4名20多岁到40多岁的男女分为两组,在江南区厅地铁站和大峙地铁站附近向经过的学生宣传“毒品饮料”,声称这种饮料“可以提高注意力”,并诱骗学生喝下。警方公布的照片显示,饮料外包装贴有知名制药公司的商标,并印有“提高记忆力、增强注意力的超强ADHD”的字样。警方对饮料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含有冰毒成分。多名受害学生喝下后出现头晕等症状。部分受害学生表示,之前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过类似饮料的广告。据报道,这伙人以“调查购买意向”为由获取了受害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然后致电家长,以“你家孩子吸毒,我要报警”进行威胁。截至目前,共有包括7名学生和1名学生家长在内的8名受害者。

《韩民族日报》8日报道称,“毒品饮料案”引发韩国社会广泛关注,总统尹锡悦下令要严惩。韩国总统办公室发言人7日表示,尹锡悦已经就“毒品饮料案”做出“严惩犯罪分子”的指示,警方也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尹锡悦表示,毒品已经公然渗透到学生群体,这是令人震惊的事情,要动员所有力量,彻底根除涉毒品组织。

首尔警察厅毒品犯罪搜查队9日表示,正在对负责制造和散发“毒品饮料”的吉某和向学生家长打勒索电话的金某进行集中审讯,试图找出其背后的贩毒网络。据报道,吉某在江原道原州制造毒品饮料,通过快递等方式向至少4名勤工俭学的学生运送毒品,而金某则是通过伪造网络电话方式向饮用毒品饮料的学生家长打勒索电话。目前,警方已经对这两人申请了逮捕令,相关审查于10日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进行。

韩国检察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被司法部门查处的毒贩超过1.8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较2021年增加了13.9%。2021年,韩国警方缉获的毒品数量达到1295.7千克,在5年内增加了8倍。

上个月,一名14岁的韩国中学生服用毒品后晕倒。尽管警方进行了打击,但毒品广告仍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韩国《朝鲜日报》评论称,韩国警方对毒品犯罪的调查能力已经无法跟上各种新型毒品犯罪类型。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的普及,涉及未成年人的毒品案件持续增加。

韩国正义党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2022年涉毒品犯罪的19岁以下未成年人共481人,较2013年增长了8倍多,其中15岁—18岁有291人,15岁以下的有41人。如果计入大学生,2022年涉毒品犯罪的学生共543人,与2018年的83人相比,5年内增加了5.5倍。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