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海南:在高水平开放中奋楫前行(新气象 新作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3-30 06:05:38

在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居民办理业务。武 威摄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陈元才摄

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陈元才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海南牢记谆谆教导、殷殷嘱托,加快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把开放当作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命线”,清晰形成“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强化“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地处国际国内双循环交叉点的独特优势,更好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加快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开放的海南,千帆竞发,琼州大地展现出一系列动人变化。

紧抓制度集成创新,开放“底座”越筑越牢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自贸港,对于海南来说,需要加快制度集成创新。

近年来,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方针,以超常规举措,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实落细:出台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方案,设立“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节奏,悉心培育和打造创新案例;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等,给创新者“壮胆”“撑伞”“松绑”,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放心大胆地干事创业……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让制度集成创新之风吹遍琼州大地。

迄今,海南已累计发布134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其中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等8项制度创新案例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告知承诺”数量居全国第一;“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全国领先。

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目前海南180多项政策文件已落地生效,“两个15%”所得税(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零关税”三张清单(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正面清单、原辅料正面清单)有序实施,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构建,海南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2022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36.8%,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其中货物出口增速全国第一,服务贸易增长22.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实际对外投资同比翻倍。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热土”形象越擦越亮

推进自贸港建设,海南把营商环境视为核心竞争力。围绕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海南在市场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贸易投资、优化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改革,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迭代升级,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着力塑造“投资天堂、创业热土”的营商环境新形象——

强化顶层设计,出台行动计划方案;成立全国首家营商环境建设厅,上线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完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和核查督办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同时,海南还以“刮骨疗伤”的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连续在全省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着力锻造一支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22年,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厅围绕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发布29个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在全国率先为公平竞争立法;推进建立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氛围。全国工商联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海南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前移4位。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截至2022年底,海南市场主体增速创下连续34个月位居全国第一的纪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40万户;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形成,“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实现过半。

厚实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补短板、厚基础,海南不断加快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让开放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强支撑,海南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建成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带动离岛免税购物再掀新高潮;打造“最美环岛旅游公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今年6月底将贯通;搭建国际物流“空中通道”,多条国际货运航线逐步恢复;打牢封关运作基础,省级牵头的25个封关运作项目也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加快重大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海口美兰机场进入“双跑道”时代;“跨海环岛城际化”铁路网不断完善,全国首列高铁公交化市域列车开通运营;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在全国率先实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首条国际海底光缆建成商用,千兆光网和5G网络覆盖率持续攀升。如今,海南“1日联通全球、4小时通达全国、3小时畅行全岛”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建平台,海南全力推进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近年来,通过抓项目、促投资、聚人气、增流量,持续加快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建设,海南涌现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综合保税区5个年营收超千亿元的园区。2022年,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贡献全省超三成的投资和超五成的税收。以园区为平台,产业集聚发展加速推进,数字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敞开胸怀赢未来,海南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海南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目前,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南正在加速提升自贸港国际化水平: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贸港建设“一号工程”,加快软硬件设施建设,确保2025年底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加快对接、先行先试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促进制度创新和开放能级再提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快构建“两基地”“两网络”(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国际经贸合作网络),深化琼港合作,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聚焦海南特色、新型贸易业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机制,进一步做大经济流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海南全省上下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大开放、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加速。开放的海南热忱期待与全球投资兴业者一起见证历史、共创美好未来。(记者 赵 鹏 孙海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30日   第 10 版)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