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雪季收官 冰雪健儿逐梦追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3-29 06:09:17

金博洋

蔡雪桐

林孝埈

随着雪季收官,中国冰雪运动员陆续结束了2022—2023赛季国际比赛的征程。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赛季,中国冰雪健儿延续精彩,在多项比赛中取得新突破,收获了经验和信心。

花样滑冰低谷求变

3月25日晚,花样滑冰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比赛在日本埼玉上演,以短节目第19名闯入自由滑的中国选手金博洋发挥欠佳,在表演中两次摔倒,以总分第22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第六次世锦赛之旅。

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赛季,伤病成为金博洋最大的对手。冬奥会后,他先是做了阑尾炎手术,此后又屡受伤病困扰,并因此退出了本赛季的花样滑冰大奖赛。直到今年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金博洋才复出参赛。

“表现不好还是因为训练不足,跳跃和能力不够。”金博洋说。去年10月,他前往加拿大进行训练,但伤病拖累了体能和力量的恢复。

金博洋的“挣扎”是整个中国花样滑冰队的缩影。北京冬奥会后,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暂时休战,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因伤缺席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张思阳/杨泳超、陈溪梓/邢珈宁等年轻选手虽然在世锦赛上收获了宝贵经验,但距离世界顶尖水准仍有很大差距。

值得庆幸的是,下个赛季,多项花滑大赛将“重回”中国。近日,国际滑联公布的赛程显示,2023-2024赛季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将于今年12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重庆则将承办于11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花滑大奖赛中国杯比赛。届时,中国花滑选手将在家门口奉献精彩表现。

“我期待下赛季保持好状态,因为有很多比赛在中国举行。抓紧每一天,才能在最后时刻展现出来,对2026年冬奥会有一个好的期待。”金博洋说。

短道速滑新人亮眼

不久前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和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中收获1金1银,为后冬奥的首个赛季画上句号。

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以全新面貌亮相。曾在匈牙利执教多年的张晶回国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年轻运动员挑起大梁。征战世锦赛的10名队员中,只有李文龙、张楚桐、林孝埈具备冬奥会参赛经验,李孔超、钟宇晨、王欣然、公俐等新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张晶在赛季之初曾表示,本赛季队伍的成绩不会太突出,大多数人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去完善。不过,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仍带来不少惊喜。世锦赛之前的6站世界杯赛事中,中国选手斩获4金3银3铜,首次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林孝埈表现亮眼,在他的带领下,钟宇晨等小将迅速成长并登上世界杯个人项目领奖台,中国队在男子接力和混合接力项目上也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

“世锦赛的经历让我看到了需要改进的地方,未来我会加倍努力,为团队、为国家拼搏。”钟宇晨说。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辰宇表示,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未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仍需要继续锻炼和成长。“相信从明年到2026年,中国短道速滑会越来越好。”

因伤缺阵本赛季国际比赛的任子威表示将在下赛季重返赛场,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迎接未来的比赛。与此同时,已完成入籍的冬奥会冠军刘少林、刘少昂也将在近期亮相国内赛事。下赛季,中国短道速滑有望众星云集。

“大道”项目速度滑冰,中国队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冬奥会冠军高亭宇休战的情况下,名将宁忠岩率队在世界杯6站比赛中获得2金1银1铜,在男子1000米、男子1500米和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3个项目上均有收获。女子项目中,张丽娜、金京珠、韩梅在女子短距离团体追逐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得首枚世界杯奖牌。不久前的速度滑冰世锦赛上,李奇时、金京珠和张丽娜再次在该项目上获得铜牌,显示出中国队在女子团体项目中的实力。

雪上项目屡有突破

日前,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公布了今年各奖项的候选人名单,自由式滑雪选手谷爱凌入围年度最佳极限运动员奖,是唯一一名入围2023年劳伦斯奖候选人名单的中国运动员。

经历了北京冬奥会上的高光表现,谷爱凌在本赛季“学习比赛两不误”,在投入大学学业的同时,也坚持训练和比赛。今年1月举行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上,谷爱凌连夺两冠。不过此后由于在训练中受伤,她退出了今年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冬季赛及后续赛事。

谷爱凌虽然缺阵,但另一名中国小将张可欣本赛季发挥出色。这名00后小将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上夺冠,并在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第四名。

作为本赛季滑雪项目的重头戏,世锦赛几乎集结了当下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项目的最强选手。比赛中,中国队两名30岁老将宝刀不老——蔡雪桐摘得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金牌,第三次在世锦赛上夺金;孔凡钰则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问鼎。在老将的带领下,小将成长迅速,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新一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在3个项目上全部站上领奖台,李天马、杨龙啸等00后队员表现不俗。

冬奥会冠军、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在本赛季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冬季赛中获得男子大跳台铜牌。他说,北京冬奥会后的这一年,自己还在不断努力,研发了新的动作,挑战更难的极限。

雪车雪橇项目中,中国选手也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新突破。应清在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世界杯拉脱维亚锡古尔达站女子单人雪车项目中夺得铜牌,为中国雪车队拿下了首枚世界杯奖牌。钢架雪车比赛中,中国选手陈文浩在世界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摘铜,成为继耿文强后中国队第二个站上世界杯领奖台的运动员。(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9日   第 09 版)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