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英作家揭批美“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的工具

海外网 2023-03-28 11:00:17

VCG111426477422_副本.jpg

2005年11月16日,美军在伊拉克费卢杰地区搜查平民。(资料图)

海外网3月28日电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27日发表英国专栏作家阿里· 阿克巴尔·鲁夫(Ali Akbar Rouf)的文章《美国的人权报告:推进外交政策目的的关键工具》,揭批美国发布所谓“2022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的实质,批评美国政府将人权用作维护其全球霸权的工具,不断诽谤、抹黑被其认定为对手或“不友好”的国家。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今年已有3897人死于大规模枪击事件。在此之际,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所谓的“2022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将自己吹嘘为“人权救世主”,诽谤、抹黑被其认定为对手或“不友好”的国家。“报告”称美国政府已将人权置于内政外交的“中心”,但对美国内发生的大规模枪击、警察暴行、种族歧视、失业、无家可归和移民的人权问题保持噤声。为何会如此?因为美国早已把自己当成“世界人权判官”。

在美国国内,美国警察尽管拥有比发展中国家警察更先进的技术和更良好的培训设施,但他们每年未经正当法律程序杀害一千多人。根据“枪支暴力档案”数据,仅在2022年,这个自称民主的国家就发生了647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44329人死亡,创历史新高。非营利性研究组织“警察暴力地图”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执法部门造成1239人死亡,平均每天3人死亡。这些严重的人权问题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选择不评估自己。

近50年来,美国接连不断发布“年度别国人权报告”。有趣的是,尽管美国盟友国内发生了广泛的示威活动,但美国一直将其盟国描绘成致力于维护人权的国家。历史轨迹表明,美国一直将人权视为维护其全球霸权的工具,并有选择地以此为借口给其它国家贴上“侵犯人权”的标签。美国打着“捍卫人权”的幌子,入侵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富汗,在这些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无辜平民遭受屠杀,国家基础设施遭到灾难性破坏。美国布朗大学研究表明,美国领导的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入侵可能导致多达25万平民死亡,这就是美国所谓“尊重”其它国家人权的方式。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9号决议强调,“人权对话应具有建设性,并基于普遍性、不可分割性、客观性、非选择性、非政治化、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等原则”。可悲的是,美方在推进人权外交和管理人权事务时,并没有坚持国际通用标准,没有从公平、公正的角度保障人权,而是执行双重甚至多重标准。这份“年度报告”与人权无关,只是美国用以诋毁竞争对手和胁迫其它国家的一项工具。如果一个国家的政策违背美国政府利益,那么“人权问题”就可以被用作借口来批评、威胁或制裁该国。“报告”揭示了,美国把战略政治目标看得远比实际的人权保障更重要。(海外网 侯兴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侯兴川、刘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