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新疆故事】匠人用古法工艺让黄金“美出花”

中国新闻网 2023-03-26 20:12:36


【解说】将金块拉成金丝、再将金丝锻造成金柱或者金珠,将细若游丝的金线,密密匝绕在钢质模具上,使其成为弹簧状,再截成1毫米的小段,做成金圈……在乌鲁木齐市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的一间古法手工艺坊内, 54岁的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盘腿坐在地毯上,带着2名徒弟,正在用“孜然”工艺制作着新疆维吾尔族传统黄金首饰的各个组成部分。

【解说】“孜然”是新疆维吾尔族特有的一种黄金加工制作工艺,这项工艺采用纯手工制作,流程复杂,做出的金饰花纹繁复、细腻入微,具有着浓厚的民族特色,对制作者的手艺要求非常高。19岁那年,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正式拜师学艺,开始学习这门古老的技法。

【同期】新疆古法制作金饰技艺传承人 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

我从一九八九年开始跟着师傅学习这项技艺,一九九一年的时候我就掌握了“孜然”的工艺,开始尝试用银子做“孜然”首饰。挣了钱以后 ,我就对这项技艺更加有兴趣,我就开始独立创作“孜然”作品,一九九二年开始尝试用黄金做“孜然”,从此之后我,就开始做黄金“孜然”的项链和戒指进行售卖。

【解说】 有了不同的组件,再用金丝箍出需要的形状,并以此为框架,将大小不一的组件按照不同的排列组合粘在一起。最后,像撒孜然一样,将含有硼砂的纯金金粉撒在饰品上,继而高温加热,利用硼砂熔点低的特性,最终将各种装饰组件固定成型,一件成品才算完成。这样复杂的工艺,对于制作了30多年的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来说已经成为日常,更是一种乐趣。

【同期】新疆古法制作金饰技艺传承人 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

这个制作起来不是很累,但是工序非常繁琐,看到我们作品的人会产生疑问,这个艺术作品是如何做出来的。这个技艺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说对我来讲,做这项技艺并不是非常困难,我很乐在其中。

【解说】在新疆,像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这样一个人把古法制作金饰的所有工序都做下来的匠人寥寥无几。“孜然”金饰价格不菲,却从来不乏买家,目前,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手上的订单交付时间已经排到了两年后。

【同期】新疆古法制作金饰技艺传承人 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

我当时跟着老师学习了六年,后来我就自己出来独立制作,自己做了十五年之后,我就(从乌什县)到这边(乌鲁木齐)来,发展十几年, 做“孜然”首饰挣钱养家,我就对这项工艺越来越有兴趣了。 这个事情很轻松,又适合赚钱,我们就开始定做了,很多人带着金子过来让我们给他们做。

【解说】在古法手工艺坊里,他数十年如一日,在“孜然”饰品制作中淬炼着自己的技艺的同时,也传承着这项技法。从事黄金饰品制作33年,阿不都西提先后带了30多个徒弟,有6人出师,独立开店继续传承这门技法 。

【同期】新疆古法制作金饰技艺传承人 阿不都西提·阿不力米提

这个工艺很精细,从事这项技艺的人要有耐心,要沉稳才能做好,因为我自己特别喜欢这个技艺,我就学习了它,我希望其他人也能通过这项技艺,把它转化成为一份可以谋生的事业,所以我也带了一些徒弟,一直到现在我都在从事这项技艺。

左丹丹 新疆乌鲁木齐市报道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