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打造“枫桥式联调中心” 让群众的烦心事化解在基层

闽南日报 2023-03-26 19:20:33

芗城区金源社区打造“枫桥式联调中心”,探索创新“公调对接”新模式,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融合——

让群众的烦心事化解在基层

联调中心正在对居民矛盾进行联合调解

不久前,一次民警、律师、专职调解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的联合调解,化解了大唐名门印象小区两户人家因邻里噪音问题引发的矛盾冲突。

集合多方力量联合调解居民矛盾,这在金源社区已不是第一次。

通北街道金源社区地处市中心,5000来号人,属于“两老一多”(老旧小区多、老人多、机关单位宿舍)的复杂型社区,居民之间矛盾多且难以调和。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9年6月,社区投入30余万元打造“枫桥式联调中心”,组建以律师、检察官、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为主的13人调解队伍,联合参与居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三年来,中心通过联合调解共调处矛盾纠纷47起,调处成功45起,成功率达95%,让群众的烦心事在基层就能化解。

整合资源,调解越来越高效

许素琴是芗城区通北街道金源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因为擅长调解群众矛盾,得了个“金牌调解员”的美名。三年前,社区打造“枫桥式联调中心”后,许素琴有了12个调解群众矛盾的好帮手。“终于不是单打独斗了,调解工作更专业,效率更高。”许素琴感慨道。

2021年6月底,腾飞花园25户回迁安置户因拆迁时未房改,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扬言要集体上访。许素琴得知后,只能好言相劝,但问题如何解决,没有先例可循。

回到联调中心,许素琴把大家集合到一起。“大家讨论的目的就一个,如何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随后不久,在联调中心的牵头下,协调了群众原单位、安置房建设方等多部门一起协商,现场达成共识:必须办证。

许素琴直呼“调解太高效”:一次联合调解,既避免了当事群众多头反映、反复跑腿,也让相关部门不再推诿,现场拍板解决问题。

群众难事五花八门,小问题好办,大难题的话,社区往往力不从心。金源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秦兰说“我们整合多方资源入驻联调中心,调解越来越规范,机制越来越顺畅,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线上线下,源头疏解更有效

社区辖区内一物业外包第三方公司原本承诺保洁员工资月结,哪知道,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工资一拖再拖,已欠了3个月,10多名保洁员怨声载道。

“漳州平安e家”平台第一时间接到预警信息,联调中心公安调解员方卫良警官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先安抚保洁员情绪,承诺一定解决;召集涉事物业公司和第三方公司,明确欠薪是违法行为。当天下午6点,保洁员就收到了拖欠的工资。

一场可能引发大矛盾的集体纠纷,就这样化解在萌芽状态。这背后,智慧管理是重要依托。依托“漳州平安e家”的“采集、分配、办理”一体化线上处置平台,群众发送的诉求内容能够第一时间抵达社区,一般性咨询在线反馈、立刻解决,重大、紧急问题马上启动联调中心调解机制,致力于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同时,联调中心还及时梳理调解过的矛盾纠纷,找出共性,举一反三。“比如平时最常见的是楼上楼下的噪音问题、漏水问题、夫妻矛盾等。需要线上线下综合发力,从源头疏解各类矛盾纠纷。”方卫良说。

下沉一线,党员干部齐发力

王清德三年前从通北派出所退休后,成为联调中心的一名调解员。“时代不同了,以前的‘大嗓门’不管用了,做群众工作得‘贴心’。”怎么做到“贴心”?王清德的经验是:一线接访,实地调解,既讲法又讲情。

方卫良也有新感受:“以前抓治安,我是出了名的凶。现在面对社区群众,脾气竟越来越好了。”有一次,方卫良入户调解家庭纠纷,连续三次登门群众都不愿开门。咋办?再多跑几次!到后来,这户人家邀他“有空多来家里喝茶”。“咱们得多跟群众接触,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一旦群众敞开大门,打开心门,那所有问题就好解决了。”方卫良深有感触。

除了调解员,方卫良还有个身份——社区民警。近年来,通北派出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开展“社区110”小区网格建设,将基层警务融入到党务政务,形成社区警务和社区工作的良性互动。

“我们共有10个社区民警,每天下沉各个社区,坚持一线调解问题。”通北派出所所长林繁榕认为,干部多下访,群众少上访,已在派出所党员干部中形成共识和常态,“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坚持下沉一线,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记者 杨婉真 实习生 程媛湘 文/供图)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